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徐世榮專欄》以前可以,現在為什麼不行

違章工廠業者強調他們雖然違章,但不算違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總統專機走私香菸一事讓我想起二件事情,第一件是陳年往事,第二件則是最近發生的事情。

第一件事約發生於 1987 年,立法院老立委們還沒退職,立法院也尚未全免改選,有一次院內投票,楊寶琳老立委違法幫其他未到場的委員投票,當場被朱高正立委逮個正著,成為新聞媒體的焦點,楊寶琳那時憤憤不平的辯稱:「以前可以,現在為什麼不行?」

立法院臨時會 三讀通過工輔法。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二件事則是發生於 2019 年的最近,立法院修改了《工廠管理輔導法》,讓長期違法存在於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有了就地合法的管道。若據農委會 2017 年「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全國坐落於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其佔用農地筆數高達 13 萬 4500 餘筆,佔用農地面積高達 1 萬 3859 公頃。違章工廠大概已成我們生活的日常,社會大多數人皆是視而不見,「以前可以,現在為什麼不行!」

「以前可以,現在為什麼不行?」對比於「以前可以,現在為什麼不行!」前後只是改了一個標點符號,但是卻嚴重涉及了法律的尊嚴與衡平。其實原本不應有所不同的,但是執行起來卻變成了感冒糖漿的廣告詞「斯斯有兩種」,法律原來也是有兩種的。

試問,我們的社會到底是支持哪一個標點符號?

目前進行大規模搜索的檢調又是支持哪一個標點符號?而你又是支持哪一個呢?請大家都誠實的捫心自問吧。

原文出自 徐世榮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