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彈劾川普民主黨不死心 想調閱大陪審團證據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主黨主導的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沒法從特檢穆勒的聽證證詞拿到不利總統川普的新素材,把腦筋又動到穆勒查案所用的大陪審團證據,已遞狀向法院調閱,藉以判定是否啟動彈劾。

路透社報導,代表眾院民主黨的律師團向聯邦地方法院遞交一份 53 頁的訴狀,尋求法院允許調閱相關證據,包括川普競選團隊官員和俄羅斯代理人之間的互動,以及川普被控下令白宮前法律顧問麥甘(Don McGahn)開除穆勒(Robert Mueller)等證據。

調閱大陪審團證據之舉形同又朝啟動彈劾邁了一步,但是否彈劾川普是個讓民主黨人陷入分裂、具有政治爭議的議題,特別是重心越來越投入到 2020 年的選戰。

眾院司法委員會一名律師在遞狀後的記者會說:「我們剛剛已表態,正積極考慮彈劾所需的條文…這是我們此時應該採取的重要舉動。」

除眾院司委會之外,另一個委員會也預計下週要求麥甘作證,以決定是否啟動彈劾;麥甘本不願出席聽證,但經協商後麥甘已同意與會以免吃上官司。

大陪審團證據受聯邦法律保障得以不受外界監督。穆勒為期 22 個月調查俄羅斯干預 2016 美國大選與川普有無妨害司法的通俄查案期間,曾將大陪審團證據彙編。

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old Nadler)在記者會表示,由於司法部政策禁止起訴現任總統,眾院已成唯一能依穆勒報告所列川普不當之舉而對其究責的機構。

納德勒在訴狀裡說:「眾院必須取得所有相關事實,考慮是否行使完整權力,包括憲法所賦予最莊嚴的權力:建請彈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