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童王羽 雙獲金馬56終身成就獎

王童。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馬執委會今天召開會議,決議頒發第 56 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予資深台灣導演王童與香港武打巨星王羽。

王童是台灣資深電影導演,個人曾榮獲 6 座金馬獎。美術出身的他, 1976 年曾以「楓葉情」獲得第 13 屆金馬獎最佳美術獎; 1983 年的「天下第一」獲第 20 屆金馬獎最佳服裝設計; 1985 年「策馬入林」則在第 22 屆金馬獎同獲得最佳美術及服裝設計; 1987 年執導的「稻草人」與 1992 年「無言的山丘」,更讓他拿下 2 座金馬最佳導演獎。

金馬執委會也指出,王童是中影製片廠基層出身的電影工作者,他升任中影製片廠廠長時,曾遠赴美國好萊塢考察,回國後建立科技後製中心,並大幅提升中影技術配備,為台灣電影發展提供不小助力。王童近年則致力培育電影人才。擔任金馬執委會主席的導演李安,也讚美王童的子弟兵在自己拍電影「色.戒」時,提供不小貢獻。

金馬執委會表示,王童無論在藝術成就、產業進階與教育傳承上都足為典範。日前王童才從教育崗位退休,此時榮獲終身成就獎,格外有意義。王童得知獲獎消息後,謙稱自己還在學習電影,非常感激金馬獎。

金馬執委會也指出,港星王羽是在華語影壇創造類型風潮的巨星。身為 1960 年代新派武俠片首席小生的王羽,在電影「獨臂刀」、「金燕子」、「獨臂刀王」等片中,創造膾炙人口的銀幕形象,也不斷刷新票房紀錄。王羽也曾以 1978 年電影「手足情深」,首次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李安表示,王羽奠定武俠巨星的標準,更為「拳腳動作片」此一類型開了先河。李安指出,王羽在 1970 年自導自演的港片「龍虎鬥」,是比李小龍更早開發拳腳動作片的作品,更啟發了無數後繼者。李安說,「這些電影對世界的影響可能多過我,到現在全世界都還在學」。

王羽在 1990 年代一度淡出影壇,後在香港導演陳可辛力邀之下復出, 2011 年演出中港合拍的「武俠」,並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2013 年王羽又以台灣導演鍾孟宏的電影「失魂」再度入圍金馬影帝,而李安正是當屆評審團主席。李安也表示,他對王羽在「失魂」中褪去英雄武裝的動人表演,印象深刻。

第 56 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將於 11 月 23 日舉行的頒獎典禮頒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