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實價登錄2.0打假球?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hvent94

最近實價登錄修法,將登錄責任回歸買賣雙方,但因為沒有通過「門牌揭露」、「預售屋交易價格登錄」而被批評是打假球!甚至說是護航建商!

圖片來源:林智群 臉書

我看一下規定,不知道為什麼風向是帶成這樣,

  1. 門牌揭露,目前作法是按照區域給一個成交價,只會說這個房子是在哪一條街道?是公寓還是大樓?幾樓?有沒有附停車位?這樣已經足以提供購屋者對當地房屋成交行情有一個概念了,批評者希望的修法內容,是希望精準到門號都揭露,這個是涉及個人資料保護問題,你希望自己購買房屋的確實價格被揭露嗎?我是不希望啦~資訊揭露不能無限上綱,特別是涉及到個人資料時!

    圖片來源:林智群 臉書
  2. 「預售屋交易價格登錄」這個很有趣,預售屋簽約時,房子還沒蓋好,通常只要繳交 5%10% 定金就可以下定,那就可能有炒作空間,特別是建商或炒房客,可以利用這個財務槓桿,本來只能買一間的錢,可以買 20 間,營造一個這個房子很搶手的假象,等到民眾被騙進場後,再陸續高價脫手,最後一兩間沒賣出去,頂多就是 5%10% 定金被沒收而已!

那預售屋交易價格登錄制度,其實是會「助長」建商或炒房客去欺騙一般人民的!如果有民眾因為這個制度被欺騙,用顯不相當的高價買了該預售屋,那可不可以聲請國賠呢?畢竟是政府提供的公開資訊呢!如果你政府沒有幫建商或炒房客背書,說確實有這個行情,我怎麼會高價購買這個預售屋呢?請問一下,政府要不要負責呢?那是不是要拿全民的稅金去賠被騙的民眾,然後建商或炒房客爽爽的出場?

圖片來源:林智群 臉書

這個制度,明明就是站在幫建商跟炒房客背書的立場上,沒通過,有什麼不好?怎麼風向是被帶成
是因為建商跳腳才沒通過的呢?又怎麼會被講成沒通過是為了討好建商的呢?這個風向很怪阿!

原文出自 林智群律師(klaw)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