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要成為他人的「舒適圈」?先學習體貼入微吧!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asint

[bs-quote quote=”處事周到的人,工作、人生也會很周到。”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處事周到的人」光是看著也會覺得舒服

我去量販店購買微波爐時,一位店員非常詳細地向我說明產品。不看說明書也能介紹產品功能和設計,然後還詢問我「什麼時候會用到微波爐」的飲食習慣。

我回答她每天早上吃麵包時會用微波爐,她稍微想了一下說:「這樣的話,比起微波爐,烤土司機或許會更合適。」她反而推薦我價格低很多的烤土司機,並且很開心地介紹具有遠紅外線加熱功能的款式之優點:「因為熱能傳導至麵包的內部,所以烤起來蓬鬆、表面微焦。我們家習慣吃義大利雜菜湯搭配小天使白麵包,這樣烤最好吃了。」

我要買微波爐,她反而推薦我價格低很多的烤土司機。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849356

她的說明讓我腦海浮現餐桌上的情景,馬上決定買單。因為這位店員的服務周到,讓我記下她的名字,下次如果需要買家電產品,還是會想跟這個人買。

大家都喜歡做事周到的人。不僅限於工作,好好泡一杯茶、筆記寫得整整齊齊、說話時用字遣詞謹慎、用心保養手邊的物品,這樣的人一定人緣很好。或許是因為大家可以感受到,做事周到的人懂得重視人,也懂得重視所有事物。

所謂周到並不需要做什麼特別的事,如果每件事都要周到謹慎,再多的時間也不夠。譬如為了過著完美周到的生活,而在陽台種好幾種香草、手工製作美肌面膜等等,花時間做這些事情最後一定會精疲力竭。

只要在日常規律的生活中,注意特別吸引自己的東西,養成「既然要做,就做到最好」的習慣,心情自然會變得很積極。如果抱著「總是在做一樣的事」、「做到這個程度就差不多了」的想法,人就會變得消極。

越不想做的事情就越要做好,這一點很重要。或許你有時候反而會不知不覺投入其中,甚至喜歡上原本討厭的事情。

做事周到會讓人心情開朗。因此,周遭的人光是看著也會覺得心情舒暢。

做事周到的人會讓人心情開朗。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binHiggins

充滿魅力的人會專注在快樂的事情上

住在附近的小 M 是我的青梅竹馬,她在二十出頭的時候相親結婚了。她第一次見到對方是在相親的宴席上,第二次見面是因為訂婚,第三次見面就在婚禮現場。她以如此驚人的速度結婚,而且還嫁到遙遠的城鎮。

雖然小 M 說:「因為對方看起來人很好啊。」但這種速度簡直就像瞬間買新車一樣,我還很擔心:「她會不會是一時迷茫才決定嫁人?」

好友在二十出頭的時候相親結婚了。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amueles

在那之後經過三十年,歷經孫子誕生、持續一樣的兼職工作二十年,小 M 依然每天都過得很開心。每次見面,我都可以感受到一股氣勢,一種像是安全感的柔軟魅力。小 M 持續守護重要事物的力量讓我肅然起敬。

一開始雖然簡單,但要持續下去真的很困難。因為若是把目光集中在辛苦,而非快樂和開心,就無法順利堅持下去。

雖然和這個故事完全不同次元,但我在寫這本書的時候真的深有所感。如果我只是被截稿日追著跑,在艱辛的狀態下書寫,最後一定會自取滅亡。

我想要一直保持喜歡書寫的感覺,所以反覆讀自己最喜歡的書、追蹤有興趣的主題、有時和讀者交流,我透過各種方法讓自己開心寫作,保持喜歡的心情。這或許是來自「難得有機會能寫」這樣簡單的初衷,「難得有機會」這句話會讓負面心理轉為積極正向。

我透過各種方法讓自己開心寫作,保持喜歡的心情。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珍惜重要的事物、想把事情做得更好時,這句話也很有效。難得擁有家人、難得拿到想要的工作、難得有機會住在這裡,還有最重要的是,難得有機會擁有生命。

「難得」這個詞彙代表對難能可貴的幸運致上謝意,以及重視這個機會的心情。

即便是小事,我也會像念咒語一樣說出:「難得有機會……。」像是「難得天氣好,出去散步吧」、「難得要下廚,就來做點不一樣的」、「難得要出門,來打扮一下好了」。

我相信像這樣珍惜每個機會享受所有事物,就是踏出讓自己和旁人都快樂的一大步。

「難得」這個詞彙代表對難能可貴的幸運致上謝意,以及重視這個機會的心情。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讓人覺得「這個人真的很關心自己」的稱讚方法

擅於讚美的人會讓對方覺得「這個人真的有在注意我」,懂得找到讚美的重點,就能稱讚到對方的心坎裡。

本來就擅長的事或者做了好事等表面的稱讚,任何人都能做得到,所以當對方讚美從來沒人注意到,或者連自己都不知道的部分,反而會讓人覺得更開心。此外,也會認為稱讚自己的人發現自己的特殊價值,而抱著好印象和對方來往。

懂得找到讚美的重點,就能稱讚到對方的心坎裡。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ograstudio

懂得像這樣讚美的人,稱讚別人時的重點就是:

1. 稱讚「對方的習慣」

即使沒有什麼特別的事,也可以對同事說「你總是充滿朝氣的跟我打招呼,讓我覺得心情很好」;對朋友說「謝謝你總是聽我抱怨」;對家人說「你總是把飯吃得很乾淨,讓我很開心」,像這樣已經成為習慣的事情也可以是稱讚的重點。

2. 稱讚「對方的體貼」

讚美對方「留言便條寫得很清楚好懂」、「總是馬上就回電話」、「幫忙整理共用的櫃子」等體貼的小動作,等於是在告訴對方「我有發現喔」,把重點放在對方溫厚的人品上,就能輕鬆讚美對方。

圖片來源: Pixabay / 作者:StockSnap

3. 稱讚「對方值得尊敬的部分」

無論任何人都會有經常閱讀、平常會鍛鍊身體的習慣,或總是保持冷靜等值得尊敬的部分。這些通常也是對方重視的部分,所以稱讚這些事情就等於告訴對方「我知道你很重視什麼喔」。

4. 稱讚「對方令人意外的一面」

不論是誰都會稱讚打扮時尚的人「好時尚喔」。所以對擁有外在特徵的人,就要讚美內在的優點;對個性好的人,就要讚美外在,發掘令人意外的一面。

5. 稱讚對方的努力

不只讚美成果,也要讚美工作、家事、育兒、學習等平常努力的過程。這也是在告訴對方,自己有在好好關注過程中的變化和成果,隨時為對方加油。

努力學習也值得稱讚。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klimkin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充滿值得讚美的重點。仔細觀察對方,養成找出優點的習慣,就是讚美的準則。即便是肉眼看不到的事情,也要仔細挖掘出來。

本文摘自《讓對方覺得超溫暖的相處練習》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讓對方覺得超溫暖的相處練習:比起聊不停的社交高手,不如讓人相處自在更受人喜愛” book_author=”有川真由美” book_translator=” 涂紋凰” book_publisher=”采實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9/05/30″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7/2019-07-011.58.17.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3013?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7″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7065.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