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韓粉裸露 高舉道德大旗的反同團體去哪了?

2018台灣同志遊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各式性別平權運動之時,反同團體總會大力動員反對,不論是結合在野黨或是其他政經勢力。而在社群 App 上或是網路上,總會流傳著他們製作的各式「同志遊行裸露圖」,加上許多不堪的言詞辱罵,操弄保守人士或長輩的恐懼,要來反對同志平權;然而,這一切在遇到韓粉的裸露時,竟然全部都轉彎了。

2018台灣同志大遊行27日下午正式登場,有民眾以彩色氣球製作道具、妝點自己,讓現場色彩繽紛吸睛。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媒體報導,日前 6/15 韓國瑜雲林造勢場合,某些韓粉的穿著相當清涼火辣,號稱「辣翻全場」,她們僅穿比基尼,並高舉「要韓才會硬」的標語。接著我們可以觀察到一向大力抨擊同志遊行裸露的反同團體,卻是安安靜靜,高喊「不知道怎麼教小孩」的反同爸媽更是一聲不吭,這個情況顯然相當詭異,為何一樣都是裸露的穿著,同志們就被大力撻伐,遇到韓粉的裸露,這些人卻全部噤聲呢?筆者質疑,他們所堅持的理念難道只是「自助餐」嗎?同陣營的人裸露就沒事,但敵對陣營的人裸露,就要瘋狂譴責,這雙重標準顯然相當不合理吧。套用他們的台詞,「這樣變來變去,雙重標準,是要怎麼教小孩呢?」

當然,集會遊行的場合人們有「表達意見」的言論自由,不論是發言或穿著都是表達的內容;對於旁觀者而言,不論是否喜歡,我們都應該予以尊重。因為,作為一個民主社會,在不違法以及不侵犯他人的前提下,所有人都應當學習尊重他人的自主權和言論表達的自由。更何況,國外許多集會遊行,也都會看見不少示威者以裸露的方式,來吸引注意,或者傳統廟會、車展等等場合也都有穿著清流的表演者,但反同人士從來不置一詞,不是嗎?

再者,同婚法案從 5/24 生效以來,並沒有發生反同團體先前所擔憂的各種情況,許多謠言也不攻自破,回顧同婚公投時的各種擔憂和流言蜚語,某些保守派人士是否應承認當初是杞人憂天或是受謠言欺騙呢?若能理性思考,不要人云亦云,應更能避免這種窘境吧。從去年選舉中也可看到,這些謠言或者針對性的仇恨操作,也是某些團體獲取政治利益的途徑。本文用意不在於批判韓粉的裸露而在批評某些團體的雙重標準,畢竟裸露也是言論自由之一;期許民眾對於這種操作能有所警醒,切勿再成為他人的棋子了。

反同團體總愛高舉家庭價值和維護保守刻板的性別觀念,然而許多時候卻充滿了「刻意針對同志」的雙重標準,這不僅不理性,更是難以自圓其說。這次看到反同人士對韓粉的裸露一聲不吭,可知反同團體其實都不反對裸露,那為何要針對同志遊行發難呢?請試著放下對同志的偏見,尊重所有人的表達意見的自由吧。

所謂民主自由,不就是「我不喜歡你的言論,但我仍是尊重你的言論自由」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