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委的護目鏡與農民親人的眼淚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近來準備禁用劇毒且無解藥的巴拉刈除草農藥,但卻被韓國瑜市長抨擊,儘管這個農藥因為對人體毒性太大,而遭到全世界七十幾個國家禁用,台灣也討論這個議題多年,然而為了選舉,一個延續性政策卻被國民黨打成消滅農民,難怪身為農民子弟對農委會陳吉仲主委會紅了眼眶。

韓國瑜批禁用巴拉刈,陳吉仲籲了解政策再批評。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吉仲主委以自己父親親身經歷,因為噴灑巴拉刈意外不小心弄傷眼睛,差點就要手術挖除,說明這個除草藥的毒性之強,在有替代藥物的情況下不適合在台灣繼續使用。然而,卻被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說他不孝,連一副護目鏡都不買給爸爸,這看在農民子弟的眼裡,真的是非常感傷也難過,為什麼可以選出這麼口不擇言的立法委員。

禁巴拉刈引不孝說插曲,陳吉仲受訪時哽咽。
圖片來源:中央社

巴拉刈這款農藥,雖然劇毒且無解毒劑可用,但為什麼會被農民使用,除了對植物殺傷力強之外,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便宜。

每公頃的使用成本是主要除草劑嘉磷塞的一半,是固殺草的約十分之一。這對老農民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使用因素,但也因為這樣讓老農民暴露在高危險當中。

在台灣農民辛苦是大家都知道的事,除非轉型生產較高經濟價值作物或科學化生產,否則很少有往下傳承給年輕一輩的可能性,而高經濟價值的作物為了農產履歷等因素,不太會為了省錢而使用農藥,更不用說是這麼高危險性的農藥,因此,巴拉刈主要容易傷害到的就是為了省錢的老農民。

誠然台灣的農業發展,需要政府規劃更多新的政策來引導升級,但對於傳統老農民的保護也應該升級,禁用巴拉刈就是一個很好的政策。

因為很多老農民一輩子就是用同樣的模式在務農,但也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務農時發生意外的危險性就越高。對於農民子弟而言,自己為了養家在外上班而沒有參與務農,老人家習慣務農雖然年紀大了,但看在眼裡總懷著老人家有事情做也開心,自然也就不會強制老人家不要再去田裡尋看,當然,誰也不願意放任家人暴露在危險環境之下,一定會看頭看尾再三叮嚀。這是台灣底層社會的真實樣貌。

使用巴拉刈,建議的防護措施有「防護手套、護目鏡、面罩、化學防護衣、呼吸防具」等,試問,一輩子務農的老農民怎麼會不知道農藥的毒性,當然會謹慎小心使用農藥,而使用便宜的巴拉刈農藥也是為了多省一點錢,多減輕一些年輕人奉養的負擔,不過這個結果就是讓我們的農民長輩暴露在劇毒且無解藥的風險底下。

這不是用藥安全的政令宣導問題,而是台灣農業人口老化的複合問題。

人老了就容易出差錯,既然容易出錯而且一出錯就難以挽回,在有相對安全替代品的情況下,禁用劇毒農藥怎麼會有爭議?這麼簡單的道理,被國民黨的立法委員說成子女不孝,這種發言與何不食肉糜有什麼差別?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文作者為吳子懿,經濟學博士。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