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拒撤修例 北京將持續破壞一國兩制

香港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 16 日再次發起反修訂逃犯條例大遊行,大批民眾身穿黑衣走上街頭表訴求。(圖片來源 : 鄭翔云攝)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日(6 月 18 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向香港市民道歉,但是並未同意撤回《逃犯條例》修改草案,也拒絕下臺。香港時評專欄作家蔡詠梅指出,林鄭月娥內外交困,道歉只是「垂死前的掙扎」,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是認為,特首堅持不撤回已經錯失時機,重挫政府威信。

香港政府今年二月,藉口台灣的一起凶殺案,不能把香港居民送到台灣受審,而推動修訂《移送逃犯條例》,把原來為了體現香港「一國兩制」精神,「不允許引渡犯人到中國、台灣和澳門的規定」取消。在香港政府的規劃當中,修訂逃犯條例之後,不只香港人,包括其他所有國籍的民眾,以後只要過境香港,一旦被中國認定有犯罪嫌疑,都可能被引渡到中國接受審判。

這項修例行動引發香港社會人人自危,為了反對港府通過《逃犯條例》修改草案,香港人民於 6 月 9 日爆發百萬人大遊行,6 月 12 日民眾包圍立法會阻止「送中條例」二讀,遭到警方強力鎮壓,血濺街頭。儘管林鄭月娥出面道歉,表明願意暫緩修例,但對於民間提出的下臺、撤回送中條例、改變「暴動」定性、以及追究責任等五大訴求,毫無回應,6 月 16 日又引發近兩百萬人上街示威。

林鄭月娥內外交困 威信盡失

蔡詠梅表示,在五大要求中,最容易實現的就是林鄭月娥下臺,但是,她太戀棧權力了。蔡詠梅進一步指出,修改逃犯條例引發香港社會全面反彈,特別是建制派議員也強烈不滿,他們和工商界有密切關係,企業界人士更擔心一旦修例通過後,中國公安隨時可以用貪腐、逃稅等名義治罪。另外,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接受 BBC 訪問時也表明,港府推動修改《逃犯條例》完全與北京中央無關。在內外交困、上下夾攻的情況下,林鄭月娥已經難以繼續統治香港,再次道歉,只是「垂死前的掙扎」。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在接受央廣「為人民服務節目」專訪時指出,林鄭月娥背後有北京高層支持,除非她自己意興闌珊,下台求去,否則北京不會一下子放棄林鄭月娥。這是由於中國的政治性格使然,北京不會因為外面壓力,尤其是民眾輿論的壓力而低頭。如同 2003 年的香港特首董建華,過了兩年多董建華才以身體問題下台,前特首梁振英也因為推動國教引發香港社會不滿,北京也沒有在第一時間讓他下台,只是不讓他連任,「這都是中國的慣常規矩、潛規則所決定的」。

暫緩修例是「戰略性退卻」

劉銳紹指出,劉曉明兩次接受訪問,都把北京跟林鄭月娥關係進行切割,主要是出於「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考慮。北京現在真正在意的只有兩點,這兩點都不包括香港民意在內。第一個考慮的是香港人的反彈到什麼程度,從目前的局面看來,香港人的反彈遠遠超出北京跟香港特區政府的評估,所以北京迫於形勢,暫緩推動修改逃犯條例,但「這是戰略性退卻,而不是真的鳴金休兵」。第二點,北京中央考慮的是國際具體行動。北京認為外國在香港衹是考慮他們的利益,衹要給外國在香港有足夠的利益,他們根本不會關心香港的民主自由。但不理會香港人的民意,是最大的錯誤。後來外國看到有可乘之機,於是不斷加碼,向中國要更大利益,譬如美國已經表示,如果香港逃犯條例通過以後,美國就可能重新考慮修改香港政策法,進而影響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另外,美國國會也計劃啟動人權問責法,如果真的執行,不會傷害中美關係,但會直接針對有關人士,包括中國在香港的權貴,包括特區政府高官以及建制派主要人物,這才是令北京感覺痛的地方。

所以劉曉明對 BBC 的談話,就是看外國反應以及香港人的反彈,如果壓力很大,馬上跟林鄭月娥切割,而且隨時有開脫的理由。但如果外國壓力只是口頭,而沒有實際行動,也不排除在暫緩之後,找到適當時機重新發動進攻。劉銳紹形容林鄭月娥現在的處境,就好像封建王朝的宦官,皇帝要她承受的,沒有說不的權力,「總得要把這個苦瓜吃掉了」。

至於林鄭月娥為何不直接撤回《逃犯條例》?蔡詠梅指出,就像曾經在二○○三年引發香港 50 萬人大遊行的 23 條立法,中國只是擱置而不是撤回;中國的目的是要破壞香港的司法獨立,摧毀香港的一國兩制,因此,就像是懸在港人頭上的一把刀,北京中央絕不會同意撤回《逃犯條例》。

 

(圖片來源 : 鄭翔云攝)

G20會議前 北京中央不願增加變數

20國高峰會即將於六月底在日本大阪召開,美中貿易戰是否緩和,成為國際關注焦點。美國總統川普已經放,如果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出席,他會立刻啟動新一波加徵關稅計劃。

劉銳紹說,中國典型的性格是「欺善怕惡」,美國總體的實力比中國強很多,在 G20 會議前,北京中央勢必不願增加變數,使香港問題成為會議焦點。對美國以及國際社會而言,香港問題正好給了外界口誅筆伐的機會,換句話說,北京中央和特區政府現在的倒行逆施,正好是「授人以柄」,是他們給別人機會捅自己一刀。

一再錯失時機  重挫統治威信

劉銳紹指出,習近平的一國兩制不只是違背鄧小平的精神,而且,背叛鄧小平的指示,無論是逃犯條例或者以前的國民教育等等,都製造了外國批評中國與港府的機會。「沒有辦法,我說沒有辦法,就是沒有人能救中國。」根據他了解,包括這一次修改逃犯條例,很早以前就有人向北京中央反映,既然推不下去就趕快擱置。如果當時擱置,也不致於引起香港社會強烈反彈,進退不得。習近平本來有很多機會,「都讓他自己一手放棄了」。

劉銳紹最後指出,現在是港人對北京在香港破壞一國兩制,倒行逆施的總反彈。估計,目前對峙的局面還會延續下去。

(圖片來源 : 鄭翔云攝)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