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香港「反送中」危機是一黨專制下的必然產物

香港反送中,港警發射催淚彈驅離民眾。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著香港政府對參與「反送中」遊行的民眾採取流血鎮壓,已然使得這一起自 1997 年香港「回歸」中國後最大的政治危機越演越烈,香港政府與北京當局都成為各界嚴詞批判的對象,迫使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接受英媒訪問時說,北京從未指示香港修例,這次修法是港府自發所為。而一些中國五毛黨也不斷在網路上「澄清」被俗稱為「送中條例」的香港《逃犯條例》修法跟北京無關,是香港政府自己搞出來的。最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終於在各界的強大壓力下,在六月十四日宣布《逃犯條例》暫緩修法,但卻把暫緩的原因牽拖到台灣身上,軒是因為台灣不接受港府建議安排下移交台灣殺人案疑犯,使得修例在今年七月前通過的迫切性不復存在。

事實上,在跨國犯罪的問題上,只有循各當事國之間簽署引渡條約或者是司法互助協議才有辦法解決,任何國家想要片面的單憑自己制定的國內法就要求外國將其本國人在國外的犯罪事證或者是相關的犯罪行為人移交給本國審判,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更何況,香港本身既不是一個國家,香港特區政府也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台灣更不承認自己是中國或香港的一部分,哪有可能只因為香港訂了一個《逃犯條例》,就自我矮化的乖乖把香港人在台的犯罪事證與行為人移送到香港?因此,林鄭月娥完全是在鬼扯,她之所以會搞出這一個引發軒然大波的「送中條例」修法風波,純然是為了創造條件,讓北京可以在爾後堂而皇之的將黑手伸入香港、進一步強化對香港的管控與壓迫!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目前中國的處境來看,香港政府在面對目前與美國的貿易戰爭、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不斷擴大、香港政府在這個時候搞出這個「送中條例」引發香港人群起反抗所造成的危機,無疑是給習近平添亂,所以習近平似乎真的和「送中條例」沒有關係。然而如果從中國共產黨一黨專制的體制特性來看,「送中條例」引發香港人群起反抗,卻是中國共產黨一黨專制體制下在面對危機時,官僚體系「寧左勿右」以明哲保身的必然結果!

因為中國共產黨的一黨專制體制特性,讓中國共產黨官僚們在面對危機時,只有擺出強硬不妥協的姿態才能夠在官僚體系內獲得安全,危機越大官僚就要表現得越強硬、越仇外,這樣才能越安全,其結果就是整個體系都如此強硬下,除非身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擁有像毛澤東與鄧小平那種一言九鼎不容置疑的政治威望可以在一夕之間政策急轉彎,否則習近平往往都很難不順應整個官僚體制的強硬立場,擺出強硬的態度來維繫自己的最高領導人政治地位,結果就是使得中國在面對危機時失去了妥協的轉圜空間。而在這樣的體制下,當內部發生反政府的危機時,身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往往也只有採取強硬鎮壓、甚至不惜進行大屠殺壓制人民的反抗,對外則必須跟外國硬碰硬的採取你死我活的零和鬥爭,否則就會讓潛在的政敵有機會得以藉題發揮,鬥爭最高領導人,把他拉下台。

「送中條例」引發香港人群起反抗。圖片來源:中央社

2002 年美國好萊塢電影「恐懼的總和」(The Sum of All Fears),片中的俄羅斯總統在面對外來危機時因為整個官僚體系「寧左勿右」,逼得他必須對美國強硬,以免讓人知道他是個管不住軍方的弱勢總統,可能因此遭到政變而失勢,結果因此和美國陷入「懦夫賽局」(The game of chicken)的困境,在美、俄兩大核武強權都不願退讓的情況下,差一點爆發全面核子戰爭。這對於同樣的政治體制師承前蘇聯一黨專制體制的中國來說也是如此,尤其是在習近平上台後,

中國「改革開放」累積了三十多年的各種內外矛盾逐漸浮上檯面

,讓身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不得不對中國內地不斷加強社會管控、鎮壓反抗,對外面對與美國的貿易戰爭時,無須對香港民意負責的香港政府當然也會揣摩上意搞出這樣的一個「送中條例」來迎合當前的中國政治主旋律,以方便北京管控香港人,進而使得香港人警覺到自己的自由與權利會因此遭到侵害時,便站出來反抗,這就形成了一個內部危機,促使官僚體系必須採取「寧左勿右」的強硬立場以自保,然後又反過頭來進一步的刺激了香港人的反抗情緒,讓危機進一步升級,如此不斷的迴旋上升,直到情勢不可收拾為止,這就是中國共產黨一黨專制官僚體系的最大弱點!

郭台銘雖然曾嘲笑台灣人:「民主不能當飯吃」,但是由於民主政治體制,執政者的權力來自於人民授權,使得民選政府必須隨時體察民意,官僚體系也必須對人民負責,國家領導人可以理性的面對危機、務實的就事論事解決問題,而不必像一黨專制下的中國領導人那樣必須把自己的顏面與權位擺在第一位,進而遭到同樣以自保為優先考量而「寧左勿右」的官僚體系綁架,所以不會有在危機發生時官僚為了保住官位揣摩上意而跟人民對幹、造成危機不斷升級最後失控的情況發生。看看香港當前的困境,台灣人真的要好好的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啊!

引用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