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進黨偕台灣基進立「反統戰法」 促中國活動透明化

2019 年 6 月時,民主進步黨立委與台灣基進一同召開反統戰法記者會。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為強化台灣防衛性民主、解決中國經濟滲透台灣問題,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余宛如、林靜儀、王定宇和羅致政於今(17 日)召開「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記者會,邀請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及沈伯洋、宋承恩與何澄輝等專家與會,提出用立法方式解決境外勢力干預台灣自由民主體制的辦法,希望建構公開、透明的登記制度,嚇阻外國代理人於台灣為了其政治、經濟目的而影響台灣政府部門運作的行為。

針對中國經濟滲透、企圖透過操控媒體等方式影響台灣民主自由體制,繼民進黨黨團於 5 月底提出修改《兩岸關係人民條例》,禁止台灣的個人、團體或組織成為中國代理人後,多名民進黨立委表示將參考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和澳洲於去年才通過的《外國勢力透明化法案》(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Scheme Bill ),將立法在台建立類似制度,透明化、檯面化外國代理人在台的活動和其背後金流,以嚇阻外國代理人為達成其政治、經濟目的而不當影響台灣政府憲政體制。

立委余宛如表示,從近期的香港《逃犯條例》草案的抗爭中就可以清楚看到,中國對自由民主體制的侵蝕是真實存在的,在香港中國可以明目張膽的蠻橫推行,在台灣他們則是透過代理人和在地協力者,用隱晦迂迴的方式來影響台灣人堅決捍衛的自由民主價值。

立法委員余宛如表示,中國的統戰滲透無孔不入,民進黨團也將積極立法修補滲透的破口,並且讓人民了解各個媒體與社團背後的金流來源。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立委尤美女發言前,先向反送中大遊行的香港人致敬,尤美女說,自己要先給勇敢的 200 萬加 1 的香港人一個讚。

尤美女表示,台灣歷經民主轉型後,現在面臨中國藉由和其理念相同的政治代理人及在地協力者越過台灣政府、直接滲透到台灣社會各層面的統戰手法,以「打台灣不如買台灣;買台灣不如騙台灣」的方式,利用台灣自由民主的環境,達成支持和中國統一的結果。

立委羅致政則強調,《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並非要限縮人民的言論自由與集會自由,而是希望讓中國在台灣的活動能夠透明化,讓媒體與團體的金流透明化,只是讓人民清楚知道該媒體或團體的資源從何而來、為誰發聲。

羅致政強調,《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是為了讓媒體與社團資金透明化,絕對不會壓迫到人民的言論與集會自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羅致政也提到,保衛民主自由時絕對不該限縮民主自由,不然反而落入中國的圈套,讓中國勢力藉由民主自由來破壞、壓縮了台灣的民主自由。

林靜儀表示,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與防治假消息需要並行,才能真正有效杜絕中國干預。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立委林靜儀提到,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是保衛民主體制不受外國勢力滲透的機制之一,透過公開言論和行為中「代表外國利益」與「外國勢力」的資訊,讓政府、人民可以明確知道這些訊息是帶有特定任務性質的。

林靜儀問到,「心向中國的中國國民黨到底是台灣人還是外國人?」林靜儀坦言,有更多是台灣人、國內媒體,提倡違反國家利益、葬送國家主權的言論,一些台灣政黨和團體的言論與作為,不見得在外國代理人制度修法就能防堵,民進黨黨團這次臨時會會修國安法,也在許多相關法律裡面防堵假消息,可能是比較快的方法。

林靜儀也批 NCC 效率緩慢,林靜儀說,在去年選舉期間,特定的媒體超高比例地聚焦在特定候選人身上,NCC 一直到去年選舉結束半年才公布各電視台不同候選人報導離譜比例的調查,這種效率,大概等同於恐龍滅亡的原因吧!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也出席這次記者會,台灣基進積極投入反統戰的街頭倡議與連署,也針對反統戰議題舉辦過多場講座。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