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樂聲追憶金瓜石事件 白玫瑰悼念犧牲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優人神鼓今天以莊嚴肅穆鼓聲為金瓜石人權追思音樂會揭幕,在地音樂家、瓜山國小校友會獻唱,全場閉目默禱 33 秒紀念事件受難者。受難者家屬在「金瓜石紀念性礦石」前獻花追思。

黃金博物館今天表示,「 1941 金瓜石事件」是日本統治台灣期間,因整肅異議份子,以私通中國和私造武器圖謀造反為由,逮捕金瓜石、水湳洞地區礦民及地方仕紳近百餘人入獄。

金瓜石事件直到日本 1945 年投降為止,有 33 人屈死獄中,許多家庭破碎、骨肉離散,是不少金瓜石人心中的傷痛。

新北市瓜山國小校友會、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合作舉辦「 1941 金瓜石人權追思音樂會」,由校友會理事長簡維正、市府文化局主秘翁玉琴、金瓜石地區里長出席音樂會。

優人神鼓以深沉卻莊嚴肅穆的鼓聲揭幕,金瓜石在地音樂表演者吳朝潭演奏薩克斯風、蕭煌麟吹奏排笛、吳志仁彈奏電子鋼琴,受難者家屬獻唱改編的「望春風」,以歌聲和音樂保存歷史,彰顯人權的普世價值。

翁玉琴表示,黃金博物館內有「金瓜石事件紀念礦石」,供後人瞭解歷史並保存記憶,體認自由與人權的可貴與普世價值,也感念家屬以平和與寬容的態度看待歷史。

金瓜石事件的受害與殉難者,多半為瓜山國小校友會的親屬;除以樂聲追憶金瓜石事件,全場閉目默禱 33 秒紀念事件 33 名受難者。眾人並獻上象徵純潔的白玫瑰,悼念逝去的故人。

受難者王金發的外孫高智國致詞說,小時曾聽長輩談起金瓜石事件,看見紀念性礦石前刻有外公的名字,感到相當訝異,才會引起興趣瞭解金瓜石事件,也感謝追思音樂會讓家屬還能記得歷史。

黃金博物館表示,紀念礦石雕刻的年份為「一九四二金瓜石事件」,經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委託研究「 1942 金瓜石事件受難者及關係人之口述歷史紀錄再續計畫」指出,金瓜石事件較可能發生在 1941 年;博物館與瓜山國小校友會因此更正為「 1941 金瓜石人權追思音樂會」,但紀念礦石上的雕刻說明牌仍維持不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