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英文Line分享申論重點 強調三年執政為台灣打下基礎

圖片來源:蔡英文總統臉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民主進步黨總統黨內初選電視政見發表會於今(8 日)下午 2 時登場,並於下午 3 時半落幕,蔡英文初選團隊也在發表會結束後,也迅速整理了申論的重點製圖,隨即發送到蔡英文的官方 Line 帳號,內容最後也強調,「三年有成,我們開始收成。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成績會留下。要相信自己的成績,不要妄自菲薄,執政黨要是自我否定,又要如何面對 2020 大選。」

蔡英文的官方 Line 帳號將蔡英文今天申論的內容整理成三大標題,分別是:蔡英文實踐民進黨的價值、蔡英文為台灣打下的基礎以及申論的結尾精華,也將各細列作小標題,協助讀者理解。

蔡英文實踐民進黨的價值

  1. 守護台灣主權,蔡英文一步也沒有退讓
  2. 完成 18% 年金改革穩定國家財政,讓大家不用擔心領不到退休金
  3. 落實轉型正義,撤銷民主前輩罪名
  4. 推動能源轉型、落實非核家園
圖片來源:蔡英文官方 Line

蔡英文為台灣打下的基礎

  1. 完成稅改,年輕世代有感
  2. 啟動國防自主工程,帶動國防產業
  3. 產業升級轉型,機械、物聯網成為兆元產業
  4. 擺脫「經濟過度依賴中國」的困境,全世界都是台灣的客戶和夥伴
  5. 台商回流、外資加碼,轉單效益出現
  6. 長照 2.0、社會安全網、兒少四法一一上路
  7. 「國家安全網」三年來建構中,全力提升國家安全
  8. 提升台灣外交關係,台灣是區域穩定的和平貢獻者,不再是過去的麻煩製造者
圖片來源:蔡英文官方 Line

執政黨自我否定,如何面對2020?

下一個階段以台美 FTA、CPTPP 為主要目標,把台灣建構成全球產業布局根據地,讓下個世代有優質就業機會。雖然去年地方選舉受挫,但我們找到盲點,調整步伐後,執政團隊更有默契,不斷展現成績。

三年有成,我們開始收成。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成績會留下。

要相信自己的成績,不要妄自菲薄,執政黨要是自我否定,又要如何面對 2020 大選。

圖片來源:蔡英文官方 Line

蔡英文申論逐字稿

謝謝主持人,我們三位提問人,我們卓主席,我們賴前院長,我們在電視機前面,網路上的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我們剛才仔細聆聽了賴前院長對於國政的擘劃以及藍圖,我在這裡要跟大家報告的就是說,我也有我的國政藍圖,不但有藍圖,而且我的工程已經開始了,我的房子已經蓋了一半了。我今天就要利用這個機會,來跟各位報告,在過去的三年,我為台灣,為民進黨的執政做了什麼。

首先我要說,在過去的三年,我們實踐了民進黨的價值,2008 年我擔任民進黨主席,帶領民進黨從廢墟中站起來,在那個時候,我們開始思考民進黨應該有什麼樣的價值,除了清廉、勤政、愛鄉土之外,我們還有非核家園,我們還主張轉型正義,多元經濟、國防自主種種的價值,在 2010 年我們成立了智庫,在我們所堅持的價值之上,我們形塑相關的政策,來實踐我們的價值,那麼從 2012 年的十年政綱到 2016 年一系列的政策的提出,都是為了體現我們長期民進黨所主張,所堅持的價值,那麼過去的三年,也是這樣的一個過程。

儘管反年改團體抗爭不斷,持續向蔡英文施壓,但蔡英文執政團隊仍頂住壓力完成年金改革,避免年金面臨破產的窘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沒有背離民進黨的價值路線,我是一一的把民進黨長期以來,為台灣所主張的價值在一一的落實,實踐價值進行改革,一定在過程中會有困難的時候,也有爭吵的時候,那麼在鋪天蓋地的壓力之下,受到反對黨的反對,受到改革衝擊的反對者的陳抗,在種種壓力下,我勇敢面對,我也承受代價,我能夠勇敢前進。在 18% 年金改革這個部分,我們取消的 18%,我們並沒有把它收回政府,把它放入基金,讓基金可以永續,讓我們的國家財政可以穩定,基金可以永續,退休的人可以不用擔心領不到退休金。

在能源轉型與非核家園,我們就修了能源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跟電業法,讓我們有再生能源發展的空間,歷經兩三年的努力,我們第一個離岸風電主要投資者沃旭公司,已經開始一千六百億的風電投資,後續有好幾個國際知名的廠商將會投入我們台灣的離岸風電的產業,這整個產業將會帶動本土離岸風電的發展,將來我們將會是亞洲最重要的風電發展基地。

蔡英文政府為減低燃煤發電與核能發電對環境的傷害與威脅,積極推動光能發電與風力發電,希望在 2025 年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
圖片來源:中央社

轉型正義雖然我們歷經了波折,但是在白色恐怖時代、在美麗島事件我們的民主前輩,在歷史上所受的冤屈,我們都一一解除他們的罪名,這就是我們轉型正義最重要的工程之一。以前沒有人做的或做不到的改革,我們都勇敢地承擔或勇敢的去做,在內外壓力之下,我也堅持台灣的主權,台灣的主權這個事項上我從來都沒有妥協,也從來沒有讓步過。

改革會受傷,會付出代價,但是這難道不是民進黨長期為台灣所擘劃的價值、所擘劃的理想嗎?難道這不是台灣社會所需要的嗎?

我沒有背離民進黨的價值,也沒有辜負台灣人民的期待。接下來我還要跟各位報告的是,這三年來我幫台灣打下來的基礎,首先,我們的稅改,這是是在 2016 年,我們馬上進行的稅改工程。經過當時的院長林全院長,仔細的擘劃,經過賴前院長提交立法院,到了 2018 年開始實施,在 2019 年 5 月開始報稅的時候,我們的人民有很深的感受,這一次的稅改,確實對於年輕世代也好,還是我們社會普遍的大眾也好,帶來很大的減稅效果,這個有助於我們所得分配的正義,也有助於年輕世代受薪者,他們可支配所得增加。

我們也啟動了國防自主的工程,經過了兩三年的努力,而且是很困難的工程,國艦國造已經開始了,我們的廠房也已經正式動工 ,這是歷任總統,都想做但是做不到的,除了潛艦之外,我們的海軍跟海巡,總共有 200 艘的高效能,而且是現代化的艦艇的建置,都是要國艦國造,讓我們國內的產業,有一個好的商源。

國機國造,在今年九月,我們的原型機就可以出廠,國防自主,帶動的是我們國防產業的發展。

為平衡台灣與中國的海底戰力不對等,蔡英文政府也於今年開始啟動潛艦國造,拉近中台兩國戰力差距,以增加中國興戰的成本,促進亞太地區和平。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攝

在產業升級轉型方面,我們透過五加二產業升級創新的計畫,我們已經看到初步的成效。我們的機械產業、還有物聯網產業,已經是第三個、第四個破兆元的產業。

全台灣的每一個區域,我們都有設好高附加價值,而且具有下一個世代競爭力關鍵產業,這也有助於區域平衡的強化。最重要的是在過去這段時間,我們擺脫經濟過度依賴中國的困境,我們把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裡面,全世界都是我們的客戶,也是我們的夥伴。這不僅是在製造業,不僅是在我們的高科技業,更是在我們的農業,也在我們的觀光產業。

那麼台灣經濟體質經過兩三年努力現在是更強健,我們吸引投資能力也更強大,所以在美中貿易衝突之下,我們看到台商大量回流,還有外商加碼投資台灣,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大量的投資湧入台灣,而且轉單效應已經浮現,整個台灣都受惠。

那麼人民所憂慮的照顧問題,在這三年來在社會安全網的建構上面,我們有很多很多措施包括長照 2.0,包括托育公共化、準公共化,還有社會住宅我們甚至於將掃毒這件事情列為行政院最重要業務之一。那麼兒少四法也一一的上路,這個社會安全網我們正一步一步的把它建構完成。

在國家安全層面上,在李登輝總統時代,我在國家安全會議工作的時候,當時我已經主張在這個複雜的環境底下,我們必須要建構一個國家安全網,這三年來我們檢視所有法律,我們把所有新發生的還有既有狀況,都做了一個總整理,我們把所有新發生的,還有既有的狀況,都做了一個總整理,我們現在正在系統化地處理這些問題,如果法律不足,我們將修法律,如果有新法必須要訂定的,我們將會訂新法。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所有執法單位必須要精進他們的執法能力。

蔡英文積極修好台美關係,近年美國國會也通過許多友台法案,其中《台灣保證法》提到,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圖為蔡英文帶著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中左)前往台北大稻埕參觀。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外交上,更不用講,這幾年來的努力,很多的外國都認為台灣是他們的好夥伴,在野黨所說的麻煩製造者,已經不是台灣在國際上所被認知的。在國際上大家所認知的,是台灣是一個好夥伴,是區域穩定和平的貢獻者,更重要的就是一個世界良善的力量。

在下一個階段,我們將會以加入 FTA、CPTPP 為主要目標,我們也會把台灣進一步建構成全球產業重要的根據地,外商的投資、台商的投資,將會帶來台灣很多優質的就業機會,讓我們下一個世代,有很多高質的就業機會。我們在這樣的建構之下,我相信我們執政的成績,雖然去年在地方選舉受挫,但是我們找到了盲點,調整了腳步之後,現在執政團隊更有效率、更有默契、更有共同的目標,我相信我們會不斷把成績展現出來。

三年有成,我們已經開始收成,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來,成績也會留下。我們要相信自己的成績,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輕易的自我否定,

一個執政黨如果自我否定的話,不知道要如何面對即將到來的 2020 大選。

謝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