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捧殺與罵殺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圖片來源:中央社

平平是台灣派,中國會吹捧、保護甚至挹注資源給戰略錯誤、勝率較小的一方,然後直接打擊或暗算勝率較大、不利中國併吞大業、且走在戰略正確方向的一方。

簡單說,中國對應台派的策略一直都是中國作家魯迅所說的「捧殺」與「罵殺」兩種方法而已,也是統戰分化的旁技之一。而「捧殺」與「罵殺」的差別就在於,「捧殺」用於勝率較低的一方,「罵殺」則是用於勝率較高的一方。

「捧殺」的原則就是用各種方法與資源幫助低威脅性的敵人,利用他的單純或是自大來拖累或是除掉跟他同一戰線勝率較高的盟友,最後兩方正式對戰的時候,這個低威脅的對手就可以被輕鬆擊敗。

Balthus的繪畫:女人、貓與撲克牌遊戲。圖片來源:Mock Mayson 臉書

這種「捧殺」策略也經常可見於運動賽事與投資市場,尤其對於容易腦衝與死要面子的人特別有效。很多股市大戶就是用這種方法,放出一堆充滿戲劇化的「誠懇面容」與光明正向的「趨勢未來」來捧殺散戶。

你問問股神巴菲特是怎麼發大財的?他只會跟你說,他永遠用冷靜、疏離與後設的態度來看待那些在舞台上裝肖仔、灑花瓣還有滿口跟你說發大財的人。有趣的是,這種「冷底體質」的人雖然經常可以做出正確的政治判斷,卻總是因為缺少熱力四射的群眾魅力而顯得乏味無趣。

對於威脅性較大且勝率較高的一方,很抱歉,「捧殺」就絕對不是一個最佳策略,因為這個時候的「捧」只會變成一個「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下跪姿態與背骨嫌疑,也會危及到自身立場的穩定性與支持者的信心。請問你有看過中國官媒天天誇捧美軍實力嗎?你有看過百事可樂推出「可口可樂好棒棒」的廣告嗎?

面對勝率高與實力強的一方,挑戰方在無計可施之下,就只剩「罵殺」一途。看看中國官媒與台灣統媒上對蔡英文與民進黨報導的負面新聞、嘲諷酸言般的火力全開,加上暗中進行的敵後破壞與假新聞洗腦攻擊就可以得知。基本上你也可以說「罵殺」就是準戰爭的狀態,而敵方的怒目相視與直拳對決就證明了你是他認證過的真正對手。

民進黨總統初選火熱,親中派無論是「捧殺」還是「罵殺」,最後進入大選都是一個字「殺」。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看這陣子旺旺的三中系統、新黨、韓國瑜與郭台銘的粉專都在捧誰?絕對不是在捧蔡英文。看看表態民調要灌票的國民黨支持者都說要灌票給誰?依然不是灌給蔡英文。想想看當初鄭弘儀為什麼想邀請宋楚瑜與洪秀柱上他的談話節目。想想看 2015 年為什麼一堆台派都在「挺柱」。你想通「捧殺」的淺顯道理,你就會知道現在「少康戰情室」邀請賴清德上節目的真正原因,你也會知道為什麼一堆統媒現在正在力捧賴清德了。

至於德派為什麼對中國的威脅性比較低而被中國視作「捧殺」的對象呢。我只能引用一句台語俚諺作結:「七分鑼鼓,三分唱。」不是台前的主角會唱歌就好,後面的鑼鼓團隊也很重要。等你的團隊夠強了,勝率自然就能提高,加油好嗎。話就說到這裡。思考一下三十年前李登輝的境況,你就知道推動建國有時候不是一直線的。史明不是笨蛋好嗎?

中國一直都是台灣的敵人,諷刺的是,中國也成了那面最誠實映照台灣派勝率高低的「魔鏡」。

不管是「捧殺」還是「罵殺」,最後一個字都是「殺」。

這個策略同樣適用於台灣的泛統派(包括國民黨)。誰給錢就叫誰爸爸的藍紅泛統派都因為眼前近利,而看不到「捧」的終點站並不是發大財,而是「殺」。

最後要說的是,民進黨初選不管誰出線,我都會投給他一票的。所羅門王的智慧就在於,他不會真的把嬰兒切成一半。了解嗎?

(圖為Balthus的繪畫:女人、貓與撲克牌遊戲)

原文出自 Mock Mayson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