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紋面國寶柯菊蘭肺炎住院 苗栗縣長探視允照護

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

苗栗縣碩果僅存的泰雅族紋面國寶柯菊蘭,因肺炎住進加護病房,今天苗栗縣長徐耀昌、縣議員黃月娥以及大千醫院院長徐千剛共同前往探視,並允諾將補助柯菊蘭所有就醫費用。

高齡 97 歲紋面國寶柯菊蘭 Yaki(泰雅族對婆婆、祖母尊稱),今年初曾因肺炎住進苗栗市大千醫院, 3 月身體狀況趨於穩定才出院,不料, 5 月底再次因肺炎住進加護病房。

柯菊蘭家住泰安鄉梅園部落,住院後由孫子和孫媳婦 2 人每天輪流前往醫院看護,光是車程就要花上 1 個多小時,泰雅族縣議員黃月娥表示, 2016 年苗栗縣已將紋面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當時還有簡玉英和柯菊蘭 2 人,如今柯菊蘭為全縣僅存的泰雅紋面國寶,縣府應全力照護。

大千醫院指出,柯菊蘭目前須用鼻管,且大多時間臥床, 3 月出院時,就免費提供抽痰機、拍背機以及製氧機等器材協助居家照護。

苗栗縣長徐耀昌擔心,柯菊蘭這一次康復後,回到部落中,仍會面臨照護品質和人力不夠完善的情況,但泰雅族人又希望柯菊蘭能夠留在部落,因此將與大千醫院、部落族群以及家屬討論適切的安置方式。

大千醫院院長徐千剛表示,大千醫院從 1996 年開始認養縣內 47 名紋面國寶,提供醫療與生活照顧服務,目前僅存柯菊蘭,除了每個月由醫療團隊前往家中訪視、義診、提供緊急醫療服務外,柯菊蘭所有就醫費用也全部免費補助,每個月並致贈新台幣 3000 元營養費,希望全面照護她的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