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治人物對文字的選擇很謹慎:看柯文哲的六四發文

柯文哲臉書針對六四的貼文。圖片來源:林艾德臉書

也許一般民眾不會察覺,但政治人物及幕僚們對文字的選擇是很謹慎的,每個字都有其存在的意義。

對一般台灣人來說,中國跟大陸是一樣的意思,那第一段的「中國大陸」不就是重複的贅字嗎?這表示柯文哲想的跟你不一樣,他想的跟馬英九比較像,也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誰是中國還不一定),這個中國包含了大陸及離島台灣,如果單提中國,那就彷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而是獨立存在的客體,這樣就不符合 92 共識,所以開頭一定要先寫「中國大陸」,這是一種政治表態

同樣的,第二段一般會寫成「是台灣、也是全世界對中國的期待」,那為什麼會變成冗長的「台灣對大陸的期待,也是全世界對中國的期待」呢?因為柯文哲想的跟你不一樣,他跟馬英九一樣清楚,台灣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使用上絕對不能單獨、平等地對上中國,台灣只能對上大陸才符合 92 共識一個中國原則

再來最後一段,如果是一位支持台灣主權獨立的政治人物,對六四「警惕」可以,「反省」就稍稍有點不恰當,畢竟反省指的是對自我的檢討,只能解釋說是看了別人、反省自己;後面的「彼此勉勵,追求民主在中國的實現」也是,勉勵還勉強能用,但追求是包含了努力實踐的意義,一個台灣人如何努力實踐中國民主?難道鼓勵大家當下一個李明哲嗎?只能再一次地說,柯文哲、馬英九跟你想的不一樣,因為他們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我實踐民主就是你實踐民主就是中國實踐民主,這些文字不是沒有講究,而是非常講究。

這樣一篇文章就絕對不會出現在蔡英文的臉書上,如果仔細觀察蔡英文的用字,中國、北京當局、台灣、中華民國,這幾個字眼她跟她的幕僚們使用時機就跟柯文哲完全不同,大陸兩個字則除非是提到政策名稱,否則極少出現;這樣的文章出現在柯文哲的臉書,可以明顯看出來,當他身邊那些民進黨借將離開後,卸下包裝的柯文哲,骨子裡頭就是個馬英九,不一定會投共,但肯定是媚中的,因為他們自我的認同就是中國人。讓這樣的人當上總統,我們還能繼續維持主體性嗎?要知道,不是每一次的 318 都能成功,在退無可退之前,請好好珍惜手上的總統選票,投給堅定抗中反併吞的候選人。

原文出自林艾德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