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菲南叛亂兩年後 馬拉韋災民多無家可歸

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南部大城馬拉韋市叛亂爆發至今超過兩年,戰亂雖已平定,但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毛瑞爾今天表示,眾多災民仍無家可歸,重建過程對他們來說,既痛苦又緩慢。

穆斯林大城馬拉韋市(Marawi)位於菲國南部民答那峨島, 2017 年 5 月爆發親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恐怖分子叛亂,軍方圍剿 5 個月才平定,雙方死傷逾千人,另有 20 萬平民無家可歸。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主席毛瑞爾(Peter Maurer)近日訪問菲律賓,前往馬拉韋市了解重建狀況,今天出席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FOCAP)記者會,說明訪視情形並接受提問。

毛瑞爾說,他與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昨天傍晚在外交部和人類住居暨都市發展部(DHSUD)代表陪同下長談,杜特蒂迫切想知道他對馬拉韋市重建的觀感,他則對杜特蒂提到,紅十字會正努力清除殘留爆裂物,確保重建安全無虞。

毛瑞爾表示,他和杜特蒂都觀察到,由於重建耗費很長時間,災民間存在「可理解程度的不滿」;感覺得到杜特蒂決心支持紅十字會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加速重建工作,杜特蒂也要求當局加快重建腳步。

另一方面,毛瑞爾說:「我必須承認,昨天看到馬拉韋市破壞程度較嚴重的區域時,我深感震驚。」

他說:「即使兩年過去,我們看到太多人無家可歸,寄居在臨時避難所,到頭來仍需依賴人道救援。」

毛瑞爾說,他曾前往葉門塔伊茲(Taiz)、伊拉克摩蘇爾(Mosul)和敘利亞荷姆斯(Homs)訪視,這些歷經戰亂的城市見證了當都會區面對大規模軍事行動,炮彈和爆裂物用於人口稠密區,大批居民流離失所下,清除爆裂物並使災民生活回歸正常的困難與挑戰。

他說,對災民來說,重建過程既痛苦又緩慢,但在此同時,令人憂心的現實是,「菲律賓是我們資金最不足的營運單位之一」,一旦某處的戰亂衝突不再占據頭條版面,捐助者也會停止捐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