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強制學印地語激怒南部 印度教育草案急刪條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度中央政府提出草案要強制各地把印北通行的印地語(Hindi)列為必學的第 3 種語言之一,引起印度南部多省抗議後,中央政府已把強制學印地語從草案條文中刪除。

印度中央政府最近草擬一份新的國家教育政策(Nationl Education Policy)草案,要求無論是講印地語或非講印地語的省,學生學習的 3 種語言中,一定要包括印地語和英語。

由於印度在英國殖民前從未完整統一過,即使印度北部王朝勢力最龐大、版圖最遼闊時,印度南部仍有部分獨立國家,因此上述草案提出後,對強制學生學習只在印度北部和中部通行的印地語,引起南部各省憤怒與抗議,揚言抵制中央政府的國家教育政策草案。

抗議聲音最大的印度南部大省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執政黨印度教國家主義聯盟(AIADMK)和在野的德拉維達進步聯盟(DMK)都領導示威與抗議,並指控把印地語作為強制性第 3 種語言,是為遂行長期的政治目的。

由於抗議聲浪太大,新德里電視台(NDTV)等印度媒體今天報導,印度中央政府昨天緊急召開會議後,決定把國家教育政策草案中有關強制各省學生學習印地語的印地語字眼刪除。

修正後草案說,根據彈性原則,學生若想改變他們正在學習的 3 種語言中的一種或更多種時,可在 6 年級和 7 年級進行,只要他們能表現出對這 3 種語言的熟練度。

出身印度南部且曾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作曲家拉曼(AR Rahman)推文說,在坦米爾那都省,學印地語不是強制性,草案已修正,這是個漂亮的解決方案。

坦省執政黨 AIADMK 曾表示,坦省只會遵循學習坦米爾語(Tamil)和英文的雙語政策。

根據印度政府 2001 年的人口普查,印度共有 122 種主要語言和 1599 種其他語言,而官方列為國家正式語言的有 22 種。但以民族主義和國家主義至上的執政黨印度人民黨,一直希望能推動印地語成為全印度必須會講、會使用的語言,因而提出上述草案。

但強制學生必須學印地語,在印度南部是敏感議題,尤其是坦省,曾在 1937 到 1940 年及 1965 年出現反印地語示威運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