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義大利無力削減債務 歐盟將檢視是否開罰

圖片來源:歐盟議會臉書

歐洲聯盟(EU)與義大利因財政赤字爭議再起衝突,下週歐盟將召開財政預算監督會議,屆時若義大利未能說服為何無法削減債務,後續恐不排除被罰。

2009 年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後,歐盟嚴格控制會員國財政赤字擴張,其中義大利公共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 131 %,是歐元區第 2 高的國家,僅次於希臘。

過去義大利政府遵守歐盟訂下的財政紀律,但去年民粹政黨上台欲改變撙節政策,將 2019 年的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一口氣拉高至 2.4 %,結果歐盟退回預算要求重編,當時雙方互批爭執,最後義大利讓步調降赤字比率。

過了約半年後,歐盟與義大利因財政赤字再起衝突,由於義大利未按照要求削減債務,歐盟已要求進一步說明,接下來可能在 6 月 5 日財政預算監督會議進一步討論,若義大利未能說服為何無法削減債務,後續不排除進一步懲戒。

歐盟規定,若會員國不遵守財政紀律,可以啟動「超額赤字程序」(Excessive Deficit Procedure, EDP),同時並提出建議書送各國評估提出意見。情節嚴重者且不改善者可以開罰,但歐盟迄今未曾對任何會員國祭出這項懲戒。

歐洲議會選舉在 5 月 26 日剛落幕,義大利副總理和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所領導的民粹政黨得票率增至 34.3 %,在疑歐勢力擴大下,與歐盟的齟齬恐怕風波不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