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從紀錄民進黨冒死組黨開始 邱萬興:明知險路卻勇往直前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從突破戒嚴到自由民主,作為記錄台灣民主發展歷程最重要的「街頭攝影家」邱萬興今(18 日)於台灣國際會館舉行《台灣民主印象》新書發表會。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公視董事長陳郁秀、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林光華、周清玉以及邱垂貞、林豐喜,民進黨多年同志好友以書中主角身分出席致詞。

邱萬興這本《台灣民主印象》攝影集,就是從民進黨前輩在圓山冒死組黨的那一刻開始,一直紀錄了長達 30 多年,在幾十萬張的影像資料中,挑選各個時期最具代表性的總共 500 多張照片,每一幀,都寫著動人的大時代故事。邱萬興說,他在鏡頭裡看到的每一個眼神,就是這樣:明知險路勿近,卻仍然勇往直前。

《台灣民主印象》由彭明敏文教基金會策劃,國家人權博物館、台灣民主基金會贊助出版。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特別出席發表會,向民主前輩致意。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邱萬興一起追憶「511 自由之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陳儀深教授闡述《台灣民主印象》對台灣民主發展史提供精采的影像史料。陳教授強調,《台灣民主印象》除了是攝影集,對於每一幀圖片背後的故事也由作者邱萬興現身說法,可以最短時間了解台灣民主發展歷程。

《台灣民主印象》以民進黨組黨作為起點,將這三十年的台灣民主進程劃分為四個階段,分別是:一、突破黨禁 追求民主;二、總統直選 落實民主;三、政黨輪替 壯大民主;四:公民運動 深化民主。

《台灣民主印象》另一特色,是除了記錄影響台灣民主的重大事件影像,如:民進黨組黨、鄭南榕殉道、野百合學運、機場事件,乃至於台灣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等歷史鏡頭之外,還選輯了許多台灣民主英雄人物「記得當時年紀小」的模樣。包括今天蒞臨新書發表會現場的鄭文燦、黃偉哲,也看得到當年俊俏瀟灑如電影明星般的姚嘉文、陳唐山,以及褪去草莽味,充滿書生模樣的歐吉桑黃信介。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台灣民主印象” book_author=”邱萬興” book_publisher=”典藏文創” book_publish_date=”2019/05/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5/getImage-5cdf9e093d517.jpe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1861?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5″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58802761040″ ext_link_text_1=”誠品書店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