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民主印象》新書發表 鄭文燦:民主活教材大家要多買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邱萬興一起追憶「511 自由之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街頭攝影家」邱萬興今(18 日)舉行《台灣民主印象》新書發表會,書中記錄了 1986 到 2016 年三十年間的民主運動,多位民進黨和黨外運動同志以書中主角身分出席致詞。桃園市長鄭文燦更呼籲,《台灣民主印象》一書可以做為民主與歷史的活教材,大家應該多買,甚至能將書送給年輕的一代!

曾任民主進步黨主席的姚嘉文大讚邱萬興,姚嘉文說,有些老戰友會追憶過去的民主運動,可能想到哪一場遊行、哪一個活動,一定能在邱萬興家裡找到活動的照片。

而姚嘉文自己近日也要出版自己的回憶錄,書中也有插入許多邱萬興拍攝的照片,姚嘉文讚道,「小邱把民主運動生動地記錄下來,對於民主運動的貢獻很大!」

而第二位上台致詞的人是也曾任職民進黨主席的許信良,許信良致詞時先給予蔡英文政府肯定,許信良表示,台灣通過同婚法後,已經跟上世界的潮流,成為人權進步的國家。

許信良也提到,現在國內民粹主義興起,又有來自境外的武力威脅,這兩者是今日民主最大的威脅。

前彰化縣長翁金珠對邱萬興讚譽有加。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前彰化縣長翁金珠說,邱萬興真的很不簡單,用相片記錄了許多無名英雄在民主運動中的身影,很多時候出書或辦活動需要照片,邱萬興也都無償提供,體現了台灣民主運動者無私的精神。

翁金珠表示,自己認為民主運動中的無名英雄是歷史拼圖重要的一塊,自己也曾在彰化舉辦民主運動無名英雄的攝影集,希望其他縣市也能建立起來,讓更多人認識 1980 年代各種運動的風起雲湧,也希望邱萬興能夠全台舉辦巡迴展,讓大家更認識台灣。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提到,大家可以藉由邱萬興的攝影與紀錄,可以認識到有許多民主運動的英雄們,不做政治計算、不考量經濟利益,只是為了人權與民主這份基本價值而努力。

陳俊宏說,現在有些人說「民主不能當飯吃」、「人民只需要發大財」,希望有人能夠書寫一段台灣的精神史,讓年輕人了解到過去的台灣人,如何不畏艱難、不為經濟利益,為了追求民主價值而努力不懈。

陳俊宏強調,歷史應該積極保護這些「對抗獨裁者的記憶」,而不是對於獨裁者的崇拜,國家人權博物館也會繼續努力保存這些民主記憶。

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表示,邱萬興真的很有勇氣,在那個被壓迫的時代衝鋒陷陣努力留下紀錄,陳郁秀說,台灣人具備堅忍不拔的精神,但常常對於歷史失憶,所以需要像小邱這樣的人,為台灣人留下寶貴的記憶。

陳郁秀也提到,公視接下來會在七月推出台語台,到時候會二十四小時推出各種全台語的節目,更邀請現場與會者,在 7 月 6 日一起參與台語台的開台儀式,未來台語台也將會做民主運動的相關介紹,讓這份記憶能夠傳下去。

而前立委、台語民歌手邱垂貞則在現場獻唱當年在黨外運動膾炙人口的牽亡歌,「恁阿公仔欲啊死啊有交代……」,也帶全場一起喊出「國民黨,過橋喔!」

邱垂貞開玩笑說,自己當年常常到立法院、總統府唱牽亡歌,後來唱到那些「怪老子」(對老國代的謔稱)一個一個都被牽走,因為他們都過橋了,才有之後的全面改選。

最後邱垂貞也以口琴吹奏或清唱的方式,重現黨外運動耳熟能詳的《黃昏的故鄉》及《咱欲出頭天》,也讓現場瞬間慷慨激昂,彷彿回到那個風起雲湧的年代。

邱垂貞用口琴吹奏《黃昏的故鄉》,用音符勾勒出壯麗的黨外運動。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客家大老、前新竹縣長林光華致詞時稱讚邱萬興,同為客家人的邱萬興當年無役不與,包括還我客語動、原住民族運動、農民運動及許多民主運動,都堅持到場攝影為台灣歷史留下寶貴的影像,也不畏懼被當局找麻煩。

林光華更開玩笑提到,其實「硬頸」原本是在罵小孩子不受管教,不是好話;從生理上如果硬頸的話,那是中風的前兆;心理上唯一可取的是擇善固執。

林光華說,自己認為真正符合「硬頸」精神的人大概是用罄生平積蓄在推動台灣文學的吳濁流,以及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坐了多年黑牢的魏廷朝,「而小邱大概已經有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能夠符合這個硬頸的標準了!」

客家大老林光華給予同族的邱萬興極高的肯定。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剛才還在翻看看自己出現在哪一頁,看見了二十多年前的自己,反省了一下自己改變了多少,是否還保有初心。

黃偉哲也開玩笑提到,看了一下覺得外型上可能頭髮變少了,體型也變寬了,希望自己在未來可能 4、5 年之後要離開政治工作了,再看到這本書、回顧自己的生命,能夠覺得自己沒有對不起歷史。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邱萬興就像是自己的家人一樣,而書中的每一張照片就像一篇故事,有台灣人在民主運動中付出的痕跡,藉由很多次的抗爭與選舉,台灣人民最終憑藉了自己的力量完成了台灣的民主。

鄭文燦也呼籲,《台灣民主印象》一書可以做為民主與歷史的活教材,大家應該多買,甚至能將書送給年輕的一代!

鄭文燦說,歷史並非一個英雄造成的,每一場成功的運動都有許多無名英雄的參與,在參與過程中都會留下深刻的回憶,再回頭看到這些畫面一定會有很多的感動。

鄭文燦也透露,過去邱萬興時常在選舉過程中協助攝影與設計文宣,先前自己參選桃園縣長其實僅有兩個月的時間,邱萬興只花了一週就作好宣傳的小冊子。

鄭文燦稱《台灣民主印象》為民主與歷史的活教材,呼籲大家應該多買多讀。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鄭文燦致詞結束後,也和邱萬興相互寒暄、閒話家常,兩人也聊到照片裡的故事與民主運動中的點點滴滴。

邱萬興表示,在民主進步黨要組黨的時候,自己就在文宣部上班,也在圓山大飯店記錄下民進黨組擋的歷史時刻,而農民運動爆發之際,其實自己剛結婚,原本想和中央黨部請假去度蜜月,結果中央黨部不准假,因為擔心農民運動爆發之後,《民進報》雜誌會開天窗,後來上街頭去拍攝農民運動時,還沿路收到街頭戰友們給的紅包。

邱萬興自豪地提到,1986 年到 1995 年,台灣街頭運動的文宣其實將近七成是出自自己的設計,自己當時任職於中央黨部文宣部,但仍常常無償為街頭運動甚至國大代表設計文宣。邱萬興笑稱,因為他們都沒付我薪水,所以我都是做義工

邱萬興也透露,自 1986 年民主進步黨創黨到 2016 年民主進步黨全面執政,自己拍下民主運動的照片不下十萬張,這次是選出較具故事性與代表性的 500 張照片集結出版《台灣民主印象》。

邱萬興也向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致謝,邱萬興說,有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協助策劃,這本書才能順利誕生。

邱萬興與舊時的戰友們合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台灣民主印象” book_author=”邱萬興” book_publisher=”典藏文創” book_publish_date=”2019/05/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5/getImage-5cdf9e093d517.jpe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1861?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5″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58802761040″ ext_link_text_1=”誠品書店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