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 》誰在挑釁中國、誰在唱和中國、誰在唱衰台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市長柯文哲連日就「親美抗中」戰略不斷與總統蔡英文隔空交鋒,繼抨擊蔡英文是「草螟弄雞公」、以「孫子兵法」回擊、直接轟「台灣不是(挑釁者),只有蔡英文是」之後。15日再以今年2月蔡英文總統直接拒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舉例,此舉是導致中國軍艦、飛機繞台的主因。

柯文哲「越級打怪」碰觸專屬總統職權的國防、外交事項,也不是第一次。過去柯文哲對於兩岸事務的發言都是打「空話」牌,企圖台灣、中國兩面討好。偶爾面對外界「過度親中」的猛烈批評,才會用「我比較務實」匆匆帶過話題。

柯文哲延續「實力不夠,大小聲會被笑」一慣的脈絡,講出「草螟弄雞公」論述並不意外。只是這種「替中國找藉口」,類似中國國民黨處理中國事務「軟回應」的調性。在如今中國不斷向台灣施加統一的壓力,外部封鎖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內部持續發動親中人士做分化民意的動作。現在柯文哲還能藉由左右逢源獲得多少民眾支持是有待商榷。

特別是認為「台灣挑釁中國」或是暗指蔡英文為麻煩製造者的說法,有多少國家認同。目前顯然美國、日本等國不支持這樣的看法,對於擁有反民主性格的柯文哲而言。誰會一起贊同蔡英文是麻煩製造者,除了藍營政治人物之外,就只剩下對岸的中國而已。而且挑釁的定義也是操控在中國手中,這不是順從中國就可以做到。重點是有無挑釁都無法阻擋中國併吞台灣的陽謀。

蔡英文堅持主權的立場,是清楚而不會讓中國有誤會及誤判空間。

相比柯文哲不斷向中國低頭或是迴避關鍵問題以「現在民意不允許」做為搪塞。就算柯文哲堅稱「嘴巴上親中」,恐怕也只有鐵桿柯粉會相信,柯文哲所謂的「友中」會比中國國民黨執得信任。究竟柯文哲對於兩岸論述、「一國兩制」方案的內心真意為何,是外界一直以來好奇的問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可以確定的是,柯文哲發言的時機,總是可被理解為是唱和中國。

近日才有多個媒體集團、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赴中國被摸頭。就在中國、美國貿易戰開戰的當下,去批評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是其心可議,也難怪馬上獲得親中輿論的支持。

要破解這類看似安全牌的親中論述其實不難,無論騙術如何改變,「萬變不離其宗」,在詐騙集團要你匯款時就會露出狐狸尾巴,當柯文哲無視中國的威脅,替國台辦擦脂抹粉。不敢講出會惹起中國不悅的論述時,就是台灣民眾要小心提防柯文哲的關鍵時刻。

至於有沒有人在挑釁中國、誰又在唱和中國、誰每次都藉機唱衰台灣,相信民眾心理各有一把尺,也都有清楚的答案。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