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核食公投結果綁兩年 總統:其他方式改善對日關係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針對福島等 5 縣食品進口議題,受限於去年底公投決議約束, 2 年內不能做違反公投結果的事情,因此,政府要從其他方面改善對日經貿關係,爭取加入 CPTPP。

美東時間 10 日凌晨,美國將對中國商品加徵 25 %關稅,蔡總統今天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並於會後召開記者會。媒體問及,台灣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仍禁止福島縣等 5 縣食品進口,政府將如何處理對日經貿關係。

台灣去年通過反核食公投,總統表示,有關福島縣等食品進口議題,受到去年底公投決議約束, 2 年內不能做違反這項公投的事情;公投議題過關後,當時行政院表示接受公投決議的態度。因為這個公投結果,台灣要從其他方面改善跟日方的經貿關係。

蔡總統指出,這段期間以來,政府持續改善跟各國的經貿關係,包含日本在內。在此前提下,政府持續以其他方式來強化跟各國的經貿關係,包括日本,以凸顯台灣對國際經貿體系與區域經濟貿易的重要性,也能強化台灣加入 CPTPP 正當性,並贏得更多國家的支持。

行政院會 2 日通過海關進口稅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針對清酒等穀物酒、冷凍柳葉魚、山藥、味噌等 15 項農漁產品大幅調降進口關稅,盼有助加入 CPTPP 的談判。法案後續送立法院審議。

2011 年 3 月 11 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台灣同年 3 月 25 日起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 5 縣食品進口。去年反核食公投過關,維持福島等 5 縣食品禁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