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京新生專欄》日本婚姻平權思想逐漸成熟 距離完善仍有距離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5 月 24 日對台灣許多引頸期盼同性婚姻的人來說,是很重大的日子,因為台灣的同性伴侶們即將可以擁有法律上的關係。相較於台灣,鄰近的日本雖然前幾天剛結束一年一度的東京彩虹大遊行跟嘉年華,雖然為期兩天的嘉年華創下 20 萬人的參與數,遊行今天有 1 萬 915 人,都是歷史新高。但是對於日本來說,距離同志要擁有法律上的基本權益與定位,恐怕還有一段差距。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東京彩虹大遊行最早是起源於 1994 年,恰巧邁入 25 年的今年,雖然中間歷經幾次中斷,但是近年來都是穩定舉行,參與的人數也逐漸提高,而今年也是自舉辦以來,首度超過萬人參與。東京的彩虹大遊行與台灣有些地方並不太一樣,像是進行時,東京的情況是會分批次與團體出發,這與台灣一口氣就全部出發的情況不太相同,而遊行的範圍也不大,同時也許多特別的地方。

像是比較有意思的是,在遊行的過程中,會看到有很多沿路的商家,張貼大幅的布條、標語力挺,其中也包括西武百貨、OIOI 百貨等大型企業。甚至在行走的過程中,也會有不少民眾在路邊表示支持,並高喊「Happy Pride」的口號。而長期支持婚姻平權的立憲民主黨豐島區議員石川大我,也遠遠在代代木公園另一頭向參加遊行的民眾高喊加油。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而在代代木公園舉辦的彩虹嘉年華中,除了邀請許多歌手來演唱、表演,更有許多日本與外資企業、駐外使館擺攤,包括來宣傳婚姻平權的理念,或是贈送小禮物、販賣婚姻平權的商品。而台灣的同志團體伴侶盟也有到場,並且介紹台灣的婚姻平權演進史,整體來說是相當盛大的活動。

同時,從最早在 2015 年就設置同性伴侶註記制度的東京都澀谷區開始,截至今年 4 月 1 日止,日本就已經有超過 20 個地方行政區通過註記制度的施行,而在今年 7 月前,壢木縣鹿沼市、宮崎市、北九州市等地,都預計會逐步實施同性伴侶的註記制度。

日本對於婚姻平權看似發展,但這就代表日本的 LGBT 族群享有各種保障了嗎?這個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日本的同性伴侶目前還沒有辦法享有法律上的保障,現階段比較「取巧」的做法,就是透過法律上相較比較不嚴謹的「收養制度」,讓日本的同性伴侶間,可以擁有一些法律上的保障。因為日本《民法》的收養規定,僅有要求「年長者收養年幼者,並經過法院認可即可」,因此部分同性伴侶就透過此種「迂迴」的方式,讓對方成為自己的家屬,但是此種方法,仍然不是法律上的「婚姻」。

日本要讓婚姻平權繼續前進,目前來說,就社會與立法上還有些困難點。像是社會來說,主要的反對力道並不是來自於宗教,因為日本主流的神道教與佛教中,其實並沒有反對同性相愛,傳統上比較反對同性相愛的基督教信仰人口比例極低。社會上,主要是保守觀念,許多人仍然認為傳統家庭價值觀、生育下一代等想法,無法接受。況且,日本人願意主動表達、爭取人權的比例本來就很低,因此社會氛圍也是阻礙。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至於立法方面,日本的政黨中,雖然有幾個在野黨對於婚姻平權,展現出比較支持的態度,但是執政的自民黨,卻從來不把婚姻平權當成主要政策。甚至自民黨眾議員杉田水脈去年在《新潮 45》雜誌中,以「對 LGBT 過度支援」,並以 LGBT 沒有生產力、政府投入過多資源是浪費等言論;在今年1月時,自民黨平澤勝榮眾議員更在公開活動中,聲稱「LGBT 會導致國家的崩潰」,均引來嚴厲的批評。

由於評估對選票並沒有多少影響,因此,擁有絕大多數議員席次的自民黨無意推動立法,導致日本婚姻平權的路途仍舊是漫漫長路。而雖然近年來,日本對於 LGBT 的了解逐漸提高,但是仍不時有性少數者在學校、職場被霸凌,同時普遍不被社會所接納的問題,導致整體來說,相關族群在面臨各方的壓力下,權利也只能緩步提升。

相較於日本,台灣每年動輒 10 萬人以上參加婚姻平權遊行,同時社會上也有許多討論的聲音,雖然去年底的「同性婚姻」公投中,反對方仍然占了絕大多數,但是台灣對於婚姻平權的氛圍,比日本還要進步是肯定的。

但是,對於人權的爭取上,台灣也還有很多阻礙與艱難,如何能夠更加前進,甚至參考不同國家的例子借鏡,絕對是需要嚴肅面對的問題,也期許將來台灣能夠成為一個更具有人權價值的國家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