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你認為台灣屬於中國嗎?談台灣與WHA

圖片來源:WHO官網

中國再度阻隢台灣官方代表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在此之際,台灣的外交部發了一則意義重大的聲明

大家都知道,中國一直以來在國際上處處宣稱、以及逼迫大家宣稱「一中原則」,也就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也有很多人附和),過去在各種國際組織也都宣稱中國直接處理台灣事務。台灣先前幾次參與 WHA 時,其實也是以「承認是中國同意准許台灣參加」為前提,承認一中原則當然更是少不了。

1 月後開始撿到槍的外交部,這次的聲明當中有幾個亮點:

  1. 內文提及中國外交部、中華民國外交部。
  2. 「臺灣就是臺灣,具有完整的國格,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一天都不歸中國政府管轄」,這句話就是在堅定地回應中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且跟中國不相關。
  3. 「中華民國」、「台灣」(以及「中華民國台灣」)這幾個主題,都跟「中國」沒有關係。

第三點很重要,這是我國官方單位首次明確的表示。其實在過去的實踐當中,我們已經愈來愈少再宣稱中華民國仍然是正統中國、仍然代表著全中國(馬政府時期或許還常常這樣講,馬總統退休到美國演講,小編之一有去聽,馬總統還繼續強調中華民國仍然在聯合國常任理事國裡面,「不信你去看憲章啊」),但是我們官方公開講說中華民國跟中國兩者不一樣,這應該可以說是「首次」。

許多人可能會有疑問,到底台灣方面拒絕應和中共逼迫我們講的東西,是不是在改變現狀呢?

要知道的是,改變現狀的一方一直是中國,因為台灣從來沒有給中國(PRC)管轄過,逼迫我們講這個就跟事實不符啊!再者,現在美國方面不管是國會、行政部門、智庫、學界,甚至是媒體界(尤其以往一些比較親中的自由派媒體),都認為麻煩製造者是中共方面而不是台灣。但中共的宣傳還是會把台灣講成是挑釁的一方,然後台灣許多媒體會配合這種說法,這實在很母湯。

美國國會在這個會期當中,參眾兩院都有通過議案支持台灣參加 WHA:

其實,根據小編們的打聽,中共在國際組織壓迫台灣的事蹟,遠遠多過於新聞媒體有報導的部份。美國也不是省油的燈,除了國會通過決議案之外,外交系統也在許多方面嘗試阻止中國予取予求。

讓我們來回顧一下「一家親」的中國:

在 2003 年爆發 SARS 疫情時,臺灣是全世界唯一拿不到疫情資料與報告的國家。

當時我國政府請求世界衛生組織協助,世衛「兩個月」之後才派團來台;而請求世衛提供病毒樣本,最後也沒拿到。這兩個月的時間導致臺灣傷亡慘重,當時有 15 萬人在家隔離,學校也關閉了,最後我們有 37 人死於 SARS,死亡人數世界第三高,僅次於中國、香港。

當年政府爭取參加 WHA,中國副總理吳儀在發言時說:「我願嚴正指出,邀請臺灣參加 WHO 是於法不符、於理不容、於情不合。」之後臺灣媒體向參與 WHA 的中國官員詢問:「你聽到臺灣兩千萬人的需要了嗎?」中國外交官沙祖康更說出:「沒聽到大會做的決定嗎?誰理你們!」這個嗆聲成為了來自許多人心目中的「祖國」官方經典畫面。

圖片來源: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

原文出自
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