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郭、蔡交手後,暴露的首富「經濟牌」限制

圖片來源:中央社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宣布角逐 2020 總統大選,不到一週。頻頻與總統蔡英文隔空交火。以 2014 年郭台銘針對當時太陽花運動回應,「民主不能當飯吃」為主軸,兩人持續開展不同的論述戰線。先有蔡英文總統在廣播節目上談到「沒有民主,只能要飯吃」漂亮回擊,緊接著郭台銘臉書也辦網路投票回嗆蔡英文是好傻好天真,還是好壞好故意?同質性的兩個選項一出,不只讓人有不知如何是好的「選擇障礙」,更讓外界對於郭台銘本身民主性格感到好奇。

圖片來源:截自郭台銘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因為喜歡雍正,崇尚毛澤東,甚至曾大力讚賞菲律賓的杜特蒂總統,被批是「重經濟」而「輕人權」具有「反民主性格」。如今被譽為商界「成吉思汗」的郭台銘,獨特的人格特質與久經商場的霸氣,更是時常外露。但也容易加深外界對於郭台銘輕忽民主態度的印象,難怪郭台銘會馬上針對民主的話題展開回擊,指出「台灣每天至少有 160 萬人吃不飽」並且加碼重提 16 日在 2019「印太安全對話」,「台灣參加區域經濟合作的鑰匙,究竟是在華盛頓還是北京?」對此,蔡英文要隨即強調,「參加區域經濟合作的鑰匙在自己手上」,捍衛台灣的獨立自主。

圖片來源:中央社

郭台銘在臉書中持續提到民主的話題,主打「不同的民主,將會造就不同的台灣」,分別是「和平富強的台灣、戰爭貧窮的台灣。」其中不難看出已經定調,假設郭台銘成功出線代表中國國民黨,將會以「經濟牌」對上民進黨的「主權牌」,只是更近一步觀察背後的脈絡。親美與親中的選擇之外,不就是「接受中國就會和平,拒絕則會戰爭。」是標準的兩手策略。

文中也自嘲會被抹紅貼標籤,顯然早有預料可能的攻擊與質疑。某種程度,台灣首富的郭台銘主打經濟牌會有一定號招力。正如許信良所說「郭台銘是大資本家,所有小資產階級都會崇拜大資本家,非常強」不過,賺大錢的背後不是沒有後遺症,先不論郭台銘多數資產在中國可能引發的利益衝突問題,光是郭台銘在勞工議題造成的爭議就足以讓不少人縮手不投票。

何況「拚經濟」的核心,不就在消弭貧富不均,讓人民有感?身為台灣首富的郭台銘,又要怎麼消除自己「很有錢」的事實,雖然有錢不是原罪。可是「有錢又有權」就會容易引起很多聯想。

而郭台銘談參選「要讓政治為經濟服務」,中國、台灣間的經濟交流訴求「政經分離」現在郭台銘有辦法做到?如果也要政治為經濟服務,那是要讓民主還是威權來為台灣經濟服務? 簡化「和平發展」的背後,到底該如何維持獨立自主才是民眾在意的部分,沒有人願意因小失大,賺了小錢,失了主權。也還要再請郭台銘拿出實際論述,別再用「因為我明白現在的政客都是這樣…」迴避問題。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