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想坦克》東山再起的Tiger Woods和那套顯眼的紅色運動衫

圖片來源:截自 Tiger Woods 推特

本文作者為西門思,,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當 Tiger Woods 在第十八洞輕巧地把高爾夫球推進後,他舉起雙臂高聲呼吼,像是一吐這些年來所承受的壓力和批評,43 歲的他得到了奧古斯塔高爾夫名人賽冠軍,也再度寫下了歷史,這是名人賽史上第二老的冠軍,僅次於 1986 年以 46 歲之姿取得冠軍的名將 Jack Nicklaus,也是 Woods 生涯第 15 座大賽冠軍,同樣僅輸給擁有 18 座冠軍的 Nicklaus,而 Woods 上次拿到名人賽冠軍是 2005 年,這兩座相距 14 年的冠軍則創下了紀錄。

圖片來源:TOUR Championship Facebook

Woods 興奮地擁抱自己的兒子 Charlie,讓人想起他在 1997 年首次奪冠時擁抱父親 Earl,後者已在 2006 年過世,當 Woods  穿上象徵最高榮譽的綠夾克時,身上的紅色運動衫顯得格外鮮豔。同樣顯眼的,還有他胸前那一抹代表耐吉商標的白勾勾。

「想到這個已經 43 歲、曾經經歷過每個高潮和低潮的人,剛贏得他的第 15 座大賽冠軍,這是很瘋狂的。」耐吉在 Woods 奪冠之後迅速地推出了最新的廣告,這像是在形容 Woods 傳奇的東山再起,也像是在描述耐吉和 Woods 間不離不棄的贊助關係。

自從 1996 年 Woods 投入職業高球界以來,耐吉就與他簽下贊助合約,隨著 Woods 在高球界發光發熱,耐吉的高球系列產品銷售量也隨之暴增,1997 年 Woods 以 21 歲之姿成為奧古斯塔高爾夫名人賽最年輕的冠軍,他身上由耐吉量身訂做的運動衫也頓時成了熱賣商品。

那時,擁有優異的高球天賦、多元的血統背景和斯文的談吐及長相的 Woods,立刻成為運動明星,他的影響力不只在高球界,甚至擴展到所有民眾,根據《富比世》雜誌統計,Woods 曾經連續 11 年成為收入最豐厚的運動員,並且在 2009 年成為史上第一位賺進 10 億美元的運動員。

但是這樣夢幻的運動明星地位,隨著 Woods 在 2009 年傳出外遇、濫交等醜聞開始迅速幻滅,贊助商也開始棄他而去,電信商 AT&T、科技顧問埃森哲(Accenture)、百事可樂、開特力、豪雅錶和吉列刮鬍刀終止了 Woods 的代言合約或到期不再續約。

那時形象破滅的的 Woods 簡直人人喊打,行銷公司計算他的代言價值分數只有 51.27,與有吸毒、施暴醜聞的藝人 Charlie Sheen 及涉入禁藥風波的單車手 Lance Armstrong 相提並論。

儘管如此,但耐吉對於 Tiger Woods 依然不離不棄,1996 年它與 Woods 簽下五年 4,000 萬美元合約,2001 年以 1.05 億美元續約五年,2006 年以每年 2,000 萬到 4,000 萬美元的價碼續約八年, 2013 年又以 2 億美元續約。

即便耐吉已經在 2016 年退出了高爾夫球具市場,但依然贊助 Woods 的運動服,保有他的專屬商標。

甚至在奧勒岡州總部擁有一座以他為名的會議中心,即便在醜聞發生後也沒有改名。

根據耐吉創始人 Phil Knight 的回憶錄,Woods 對他來說就像是家人一般,當 Knight 的兒子因為潛水心臟病發過世時,Woods 是最先打電話給他致意的幾個人之一。「在我面前,我無法忍受任何 Tiger 的壞話。」Knight 這樣寫道。

這些年來,Woods 試著在高球界復出,但卻陸續受到膝蓋和背部傷勢的困擾,2017 年他還因為飲酒或藥物影響駕駛被捕,但他解釋那是因為服用治療腰傷的處分藥所致。他也慢慢簽下一些代言合約,根據估計去年他的收入約合 4,330 萬美元,儘管依然相當高昂,但與他巔峰時每年可以賺進 1 億美元的輝煌,卻不可同日而語。

而這一切的低潮,隨著 Woods 再度摘下大賽冠軍而煙消雲散,而事實證明,Woods 或許依然還是那個人人關心的運動明星。耐吉那支動人心弦的廣告,很快在一天內就吸引了超過 2,000 萬次點閱,而根據行銷公司估計,光是 Woods 在名人賽最後一輪的曝光度,就為耐吉賺進了 2,243 萬美元,相形之下, Patrick Reed 在去年拿到名人賽冠軍的曝光度,也不過為耐吉賺進 1,200 萬美元,略高於 Woods 的一半而已。

「我想這裡的民眾很快就能原諒和遺忘。他們想要姑且相信人們,並且給他們第二次機會。當你是像 Tiger Woods 這樣受人喜愛的人時,我想球迷很想看到他東山再起。他依然擁有那樣的光環效應。」南加大研究運動產業的 David Carter 教授這麼說。

當 Woods 得到冠軍,似乎就要重回光榮後,跨國企業將會面臨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誰會成為第一家與 Woods 簽下代言合約的廠商,而 Woods 將會重回那個代言豐碩的媒體寵兒地位嗎?

可以確定的是,無論如何,Tiger Woods 都會在高球場上繼續打下去,穿著他那件鮮豔的紅色運動衫,還有胸前那抹白勾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