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國連環畫裡有六四 畫中人正是親歷者

圖片來源:pixabay

「六四事件」今年屆滿 30 年,法國兩家大型出版社日前聯合出版「天安門 1989 我們被粉碎的希望」畫冊,以別具一格的連環畫形式描繪出當年這場震撼世人的民主運動。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今天報導,Seuil 和 Delcourt 兩大出版社 6 日聯合出版了「天安門 1989 我們被粉碎的希望」畫冊。書中主角兼其中一名作者張倫當年 26 歲,如今已是社會學者、法國蓬多瓦茲(University of Cergy-Pontoise)大學的教授。

報導說,張倫既是現實中人、又是畫中人,他個人的故事貫穿全書。書中講述了他當年下鄉和以青年學者身份參與中國 80 年代改革的經歷。連環畫中,學者和學生在校園自由討論和爭辯著,一代知識人開始甦醒了,「未來叢書」一部接著一部出版。

但這一切在 1989 年 4 月 15 日那天嘎然而止,保護知識分子的中國改革派領導人胡耀邦去世,他的死亡敲響了滋長中自由的喪鐘。一夜之間,一切都改變了,張倫和學生一起參加了那場運動,畫中出現他拉著抗議布條的真實照片…直到那座世界最大的廣場戒嚴,直到大屠殺前夜。

據報導,這場運動最後以流血收場後,在許多中國人幫助以及香港支聯會和西方的援助下,張倫與數十名遭官方追捕的人士先後逃到了法國。

張倫描述,他在逃亡時發現,全世界都在支持天安門民主運動,「北京之春被坦克無情地碾碎了,春之花卻在柏林,在羅馬尼亞,在東歐盛開」。

一名法國讀者表示,「這是一本很好的畫冊,畫冊講述的是真實的歷史事件,我們都知道它的悲劇結局,卻創造了一種不斷升高的緊張,讓人還以為是劇本設計的場景…圖畫簡介漂亮,很好凸顯了情緒、歷史背景和當時的氣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