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家人權委員會法制化 監察院15日開會研商

圖片來源:中央社

身兼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的副總統陳建仁今天要求,監察院在最短時間內提出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相關法案。監察院 15 日將開會研商。

總統府下午召開「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第 35 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陳副總統主持,會中針對國家人權委員會設置議題,請監察院就規劃進度進行專案報告。

總統府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監察院在會中提出報告,監察院人權保障委員會自 2018 年 3 月起組成專案小組,歷經 8 次小組會議,就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相關法案的制定及修正進行討論,下週一( 15 日)將就院內尚未達成共識的部分再次召開會議研商,並表示將儘速完成相關法案的研議。

總統府表示,聯合國於 1993 年通過「巴黎原則」,倡議各國政府建立一個獨立且有效能的人權機構。多年來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針對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持續討論積極推動,國內相關公民團體也關注這項議題,並呼籲政府儘早設置符合「巴黎原則」的國家人權委員會。

蔡總統上任以來,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也多次討論, 2017 年 11 月 22 日第 29 次委員會議已聚焦設置於監察院,決議將諮詢委員意見送請監察院研議參考規劃具體設置方案。

陳副總統在會中表示,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做成決議,請監察院研議規劃至今一年多,尚未提出草案。目前立法委員已經提出相關法案,由於社會各界強力催促排案審查,希望監察院的草案能儘速送立法院一併討論。

會中也有多位諮詢委員發表意見,並建議監察院參考相關人權公約的要求,希望在規劃時納入將監察委員分組分工的概念,使台灣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能夠兼顧消極保護與積極促進兩大面向的人權保障功能。

最後,陳副總統裁示將諮詢委員意見送請監察院參考,期盼監察院能在最短時間內提出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