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初聞人譚延闓日記出版 佐證歷史記錄美食

圖片來源:中央社

曾任國民政府主席、首任行政院長的譚延闓,生前日記已在台灣數位化上網,紙本則由大陸的中華書局出版,並在今天舉行新書發布會。譚延闓的後人特別從台灣赴上海參與盛會。

譚延闓兼具政治家、書法家和美食家身分,是清末民初風雲人物。他生於 1880 年 1 月,卒於 1930 年 9 月,儘管在世僅 50 載,但一生身居要職,日記裡涉及許多重要事件、民國初期政壇要人言行等內容。

譚延闓曾親歷清末自辦鐵路運動、辛亥革命、袁世凱稱帝、國民政府北伐等歷史大事件,他還是蔣中正與宋美齡的媒人。 1930 年病逝南京後,葬在南京中山陵旁,蔣中正為其墓碑題字。

他的日記除了是民初歷史的重要佐證,還有大量各地飲食資訊。譚延闓字組庵,以自己的美食經驗結合湘菜特點,創制了私房的「組庵菜」。

中華書局總編輯顧青今天在發布會上說,日記是最珍貴的一手文獻,尤其是像譚延闓這樣的歷史關鍵人物,看他的日記再參照其他史料,會有許多新鮮的發現。他並呼籲,要重視民國相關的文獻出版。

譚延闓生前日記共 66 冊,這批日記得以保存,關鍵還在後人。譚延闓的女婿是前副總統陳誠,由於譚家子弟多在海外,譚延闓日記原稿由他的外孫、前監察院長陳履安,以及陳誠的女婿、曾任國立中央大學校長的余傳韜保管。

譚延闓日記已由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和國史館數位化上網,供學者研究。毛筆手書的日記原件則在 2016 年由余傳韜寄存在上海圖書館。經余傳韜和譚家後人商議後,由上海圖書館和中華書局合作,今年 2 月影印出版「譚延闓日記」全 20 冊。

今天的新書發表會中,譚家後人譚景元、譚怡令及代表余傳韜的白中琪都從台北專程到上海參加。此外,上海市台辦副主任王立新、上海市圖書館館長陳超、中華書局總編輯顧青及多名歷史學者等都出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