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潑水節登場疫病潛伏 赴泰國應加強防疫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疾管署

台灣民眾今年赴泰國旅遊,已比去年同期成長 3 成,疾病管制署監測,泰國近期持續有麻疹、登革熱、屈公病等疫情發生,且病例數都高於去年同期。適逢本週末是泰國當地的潑水節假期,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今天(9 日)提醒到泰國旅遊的民眾,在戶外應穿著淺色及長袖衣褲,並正確使用含敵避(DEET)成分的防蚊產品;至於A型肝炎及麻疹,可透過接種疫苗預防。

泰國在每年 4 月中旬舉辦潑水節活動,藉由相互潑水,象徵洗掉過去一年的不順利,祈求來年好運,也是遊子返鄉與家人團聚的時刻。不過,今年當地麻疹、登革熱、屈公病等疫情頻傳,已有近 1,900 個麻疹病例、1 萬 3,500 多個登革熱病例及 2,900 多個屈公病病例。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蔡兆勳表示,民眾這段期間如果到泰國,在戶外活動時,應穿著淺色與長袖衣褲、包鞋及長襪,減少裸露部位,並正確使用含敵避成分的防蚊蟲藥劑,預防病媒蚊叮咬;另外,若前往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應留意飲水食物及環境衛生,避免生飲、生食,尤其生蠔或水產貝類,要徹底煮熟再吃,並常以肥皂或乾洗手液洗手,以免感染A型肝炎或其他腸道傳染病。

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醫師楊佳容則提醒,A型肝炎及麻疹可透過接種疫苗預防,呼籲國人前往泰國等新南向國家,可在出發前 2 到 4 週,到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www.newsouthhealth.org.tw)或旅遊醫學門診合約醫院,進行旅遊醫療諮詢、疫苗接種及預防用藥評估,以增加自身保護力。楊佳容:『(原音)有時候常常就突然決定要出國,才想到疫苗還沒打,不過,如果沒有什麼太多的不舒服,還是可以來做接種的,有打總比沒打好,而且打了還可以替以後的出國來做預防。』

疾管署表示,台灣今年已有 23 個麻疹及 98 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都是近 10 年同期最高,個案感染地多以東南亞國家為主,所以,常往返這些國家的民眾,都應加強落實健康醫療防護措施及行前疾病預防工作。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