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廢棄粉筆替代土壤介質 竹南高中獲綠色化學金牌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exels

教室課堂中常製造粉筆灰,國立竹南高中學生將廢棄粉筆磨成灰,製成替代傳統的土壤栽培介質,提高土壤透水性,榮獲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創意競賽的技術型高中組金牌。

教育部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共同舉辦「 107 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創意競賽頒獎典禮」,共有 110 隊 197 人次報名參加,各選出金牌 1 隊、銀牌 2 隊、銅牌 3 隊和佳作若干名。

竹南高中的黃柏翔和王盛的作品「灰灰乎必有餘地」,榮獲技術型高中組金牌,透過廢棄粉筆製成的成品,替代傳統園藝用的土壤栽培介質,提高土壤的透水性、保水性,利於園藝應用,也達到環保減廢效果。

黃柏翔和王盛說,學校粉筆常因天氣潮濕而斷掉,將廢棄粉筆丟進焚化爐燒,對空氣污染嚴重。黃柏翔指出,過程中發現無法把粉筆磨成灰,所幸學校設有球磨機,利於實驗更快完成。他鼓勵學弟妹如果有想法,不要過多猶豫,可積極參與競賽累積經驗。

台中市立大甲高中的林翊菲和陳淳煜以作品「勒沙特列的綠色圓舞曲」,榮獲普通型高中組金牌。林翊菲說,作品以微孔盤、濾紙和毛細管發展減量減廢的微量實驗,並透過手機鏡頭結合色碼鑑定應用程式,能有效紀錄反應過程中化合物顏色的變化。

她指出,課堂進行化學實驗,發現倒掉許多化學廢液不環保,且新聞常說工業廢水嚴重,才想讓廢液能循環再使用,發展出重金屬等有毒化學品的減毒替代。

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說,聯合國長年推動永續發展,綠色化學競賽呼應減毒減廢和 12 原則精神,讓學生們能在課室親自動手實驗,精進化學領域的材質安全,也希望學生們到大專院校後能持續在相關議題專研。

競賽得獎作品主題涵蓋學校課程的化學平衡、酸鹼滴定到生活上過期麵包的運用、簡易自製環保紙吸管等不同面向,反映綠色化學的多元持性,並彰顯高級中學學生能藉由生活實際問題,進行綠色化學議題研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