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電子菸站上投資風口 業者憂成下個共享單車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arahjohnson1

電子菸是否對健康有影響,仍有爭議,但無法阻礙市場對電子菸的熱情。作為電子菸最大出口國,中國電子菸產業正吸引大批投資資金。但業者卻擔憂,市場過度熱情將重演共享單車惡夢。

證券日報報導,有機構認為,未來,電子霧化器市場規模有望超過人民幣 3000 億元(約新台幣 1 兆 3800 億元)。資本加速進入此產業,也改變產業鏈上的企業和競爭態勢。

報導引述電子菸產業鏈中小型企業負責人章楊表示,電子菸產業鏈條上的實體企業已經出現分化,「能拉到資本投入的企業站到了風口,而沒有拉到資本的企業越來越難做,周圍的中小型企業大都在轉型」。

章楊說,「資本就是用錢、佔領渠道」,資本用一年就實現彎道超車,他擔憂電子菸行業成為下一個共享單車。

他指出,十多年來,受多重因素影響,這個產業一直低調發展,國內市場規模並不大,主要做的是出口貿易,直到資本的介入,讓這個產業曝光度不斷提升。

章楊表示,愈來愈多的資本進入這個行業,紛紛注資大型企業,這些企業開始擴大產業鏈、搶佔通路,代表中小企業「埋頭賺錢的日子結束了」。

不過,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認為,電子菸技術門檻並不高,參照香菸,電子菸的利潤空間可能很大,因此很快會出現一大批生產企業。

但電子菸對健康的危害是否大於傳統香菸,目前仍眾說紛紜。沈萌說,如果美國禁售,會對電子菸的估值形成較大衝擊。而另一個潛在市場-中國,則還沒有對電子菸有任何表態。

據中國產業信息網,中國生產的電子菸占全球市場 9 成,生產電子菸及其配件的企業有幾千家,僅在深圳就有 500 多家。

但目前中國大多數電子菸,還處於無產品標準、無質量監管與無安全評價的「三無」狀態,沒有關於電子菸的規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