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健保與戶籍連動 邵子平遭除籍就會退保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邵子平遭內政部移民署廢止戶籍。健保署專委盧麗玉今天說,健保強制加保與戶籍連動,若被除籍就會被退保,健保署不會針對任何人,而是依法處理。

港媒報導,邵子平因已辦理中國身分證, 3 月遭內政部移民署廢止戶籍。邵子平質疑此舉「違憲」,且認為侵害其經濟和政治權利,包含不能用健保、不能領退休金等。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承保組專門委員盧麗玉受訪時表示,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健保強制納保對象與戶籍連動,如果有人因死亡、長期旅外等原因自行除籍或被除籍,就不具有納保資格,戶政單位會通知健保退保,一切依法處理,並非針對特定個人。

盧麗玉說,依法規定,如果是除籍 2 年內又重新設籍,即可立即加保;但如果除籍超過 2 年才又設籍,則必須等 6 個月才能再加保。

依法規定,具有台灣國籍,且在國內「設有戶籍」者,不論住在國內或國外,都應自符合投保資格之日投保。資格包含受僱者、在台灣出生的新生兒、因公派駐國外的機關人員、配偶及子女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