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非洲豬瘟影響 中國崽豬供不應求價格大漲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受非洲豬瘟影響,豬價指數年初至今已上漲 84.61 %,而「豬週期」重要指標-崽豬價格,也正在快速上升,逼近人民幣千元;分析認為,豬價在今年可能上漲 50 % 左右。

中國證券報報導,崽豬價格由供需決定,其價格快速上漲,一來顯示養殖戶補欄需求,二來反映出能繁殖的母豬產能下滑。

受非洲豬瘟疫情和能繁殖母豬快速減少影響,現在市場可供補欄的崽豬已出現供應短缺現象。畜牧專家則指出,能繁殖母豬存欄量與生豬均價直接相關,後市豬隻供需緊張將逐漸顯現。

中國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公布的全國 500 個農村集貿市場崽豬平均價格顯示, 3 月 20 日崽豬價格每公斤 31.91 元,比去年同期上漲 16.8 %。

搜豬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指出, 15 公斤的崽豬價格基本在每隻 700 元以上,但是部分高價地區的崽豬價格,已經接近每隻人民幣 1000 元(約新台幣 4600 元)。

國泰君安宏觀團隊指出,從供需角度看, 2019 年豬肉供應缺口可能達 510 萬噸左右,母豬產能下降 20 %,將會促使豬肉價格增速在年內達 45 % 至 55 %。

國泰君安認為,中國豬價通膨高點將在今年 7 月或 10 月出現,並延續至明年春節前後。

中泰證券認為,近期崽豬價格快速上漲,反映出非洲豬瘟下的持續去產能,北方地區春節後崽豬供給量下降,可供自由市場交易的崽豬量明顯不足;加之部分中小規模養殖戶對後市生豬價格預期走高,補欄需求大,使近期崽豬價格快速上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