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DPP初選效應】挺英就是網軍?網路聲量看賴清德參選的隱憂

圖片來源:截自Fb專業儀表板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去年1124之後,網路聲量翻轉為實體支持的現象,成為這場選舉最受矚目的發展,也是政治人物在選後積極探討新的公共溝通模式的重要原因,總統蔡英文在選後各種跨界的社群佈局,爭取各層面網路使用者的認同支持,就是明顯的例子。不過,有志於總統大位的賴清德似乎還沒意識到這點,不少網路觀察家就認為,這將是賴參選的致命破口,也代表他其實還沒準備好。

就以賴清德今天在臉書上為自己抱屈為例,儘管之前聲明總統出訪期間沒有競選活動,但其實臉書發言、新書發表的時間安排卻都沒有停過,而蔡英文回國至今也從未就黨內初選發表過談話,但賴清德卻意外的表示自己受到許多不實攻擊,言下之意就是針對蔡英文在網路上的支持聲量顯然遠大於賴清德,賴清德的支持者在這段期間,也不斷用「網軍」指控蔡的支持者。

記者詢問下,一位曾參與美國總統選戰,目前任職於國際網路機構的專家便分析,現代選舉如同一場分眾詳細的行銷,每一個層次分眾的成果總和,就成為候選人的網路或媒體聲量。特別在這個網路已經是所有人取得訊息、交換訊息的主要管道時,有聲量固然不代表獲勝的保證,但沒有聲量,必然會導致邊緣化的下場,2016年希拉蕊的選戰,一直到去年代表民進黨的陳其邁,都是開始於高民調,但最後輸在低聲量。

這位專家指出,以簡單的聲量觀察工具,例如本週的聲量儀表板來看,藍綠政治人物依舊是以蔡英文總統和高雄市長韓國瑜分居一、二名。而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宣布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聲量不但大跌百分之二十,整體數據剩下不到蔡英文或韓國瑜的五分之一,這對候選人來說,無疑是非常嚴重的警訊。

圖片來源:截自Fb專業儀表板

專家說,這段期間,儘管賴在策略上不再談台獨,也標榜自己都走蔡英文路線,尋求往中間、年輕族群靠攏,但由於過去較為鮮明的國族主張仍使人民印象深刻,反差大,卻沒有有相應的社群溝通對策,反過來攻擊社群使用者是網軍,這樣的立場調整和做法,一方面無法取得溫和派選民的支持,二方面也讓原本欣賞鮮明主張的選民失望,一來一往,便構成低聲量的原因之一。

環顧過去以來,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任內對勞動條件修法的強硬態度,雖然最後民調下降是反映在蔡英文身上,但比起一般選民更熟悉網路使用,多數是受薪階級的青年族群對賴的實際評價就非常清楚,兩相加乘,讓賴面臨到現在的困境。

分析認為,這些困境,加上一直以來在公共溝通上的傲慢印象,假若賴獲得初選提名,這個輕忽社群溝通的問題,勢必將會成為對手全力攻擊的破口,而選民也將不禁思考,假若在這個階段,賴都不願也無法面對聲量與社群溝通的困境,未來又要如何說服全體選民支持他呢?尤其在這個中國網路力量正全面涉入的危機時刻。

圖片來源:截自賴清德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