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芭樂批發均價提前回穩 加工出口奏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今天芭樂交易均價每公斤 18.3 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高於監控價 12.6 元。農糧署解釋,近期 400 ~ 500 公噸盛產芭樂送去加工,後續還有外銷,所以價格提前回穩。

近期因為芭樂主產地高雄的產期集中,量多價跌,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均價跌低, 3 月間價格趨近農糧署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的監控價(成本價)每公斤 12.6 元,甚至曾跌破監控價。

陳吉仲 1 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接受媒體聯訪時說, 2 日就會南下高雄處理,將進行加工處理、強化內外銷,預計清明節後價格回穩。

經查農委會官網,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今天 4 日交易均價每公斤新台幣 18.3 元, 3 日 12.9 元, 2 日 13.1 元, 1 日休市, 3 月 29 日曾破盤跌至 11.5 元。今天回穩,比昨天高 5.4 元、回升 42%。陳吉仲說,芭樂價格回升了。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明,高雄芭樂的交易指標要看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的交易均價,監控價每公斤 12.6 元,確實是今天起回穩,比預計清明節後早 2 天。

他說明,回穩主因是預計全國要收購 3000 公噸做加工,目前已登記 400 ~ 500 公噸要做加工,使得進到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的量減少,價格因此回升。其次,農糧署作物生產組補充,近日也會有 200 ~ 300 公噸出口。

經查官網也顯示, 4 日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量為 141.288 公噸,比 3 日減少 13.5%,比 2 日減少 6.9%。

蘇茂祥說明,全國芭樂年產 18 萬公噸,每年可採收 3 、 4 次,每次約 1 個月左右;全國總栽種面積則是 7300 公頃,以面積計算,主產地高雄占 4 成。

他強調,最近高雄芭樂價格跌低,是因為去年 823 水災過後,產區農民同步整理果園,因而在近期同步採收,使得這波採收的產量過大,加上高雄芭樂多進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量大價格跌低,跟暖冬無關。

此外,今天台北市傳統市場芭樂 7 粒大約 50 元,已經比 1 日的 12 粒 50 元價格好,已同步回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