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幼兒教保專題:幼兒園收費公告上網 業者喜憂參半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國公私立幼兒園收費上網公告,幼教業者對此喜憂參半。一方面認為可讓家長瞭解收費方式,卻也擔心民眾優先以價格篩選,看不到業者的辦學用心。

行政院於去年 8 月起先在六都以外的 15 縣市推動「準公共幼兒園」機制,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現,不少業者以利潤至上,鑽「準公幼」的制度缺失,巧立收費名目。

此外,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也說,教保員薪資也是加計各類獎金、年終後,才能達到規定的 2 萬 9000 元,仍然無法改善教保員低薪、流動率高的問題。

為了讓幼兒園收費透明化,教育部已在「全國教保資訊網公告全國公私立幼兒園收費情形。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許麗娟受訪表示,「基於家長知的權利」公告內容包含細項和數額,家長及可上網查核各園收費是否合乎規定,地方政府也會定期查察和輔導。

許麗娟也解釋,「準公幼」每月 4500 元包括學費、雜費、代收代辦費。但不包括延長照顧費、課後留園費、交通費等,這些費用並非每個幼兒都會用到,但依然可以上網查清楚。

宜蘭縣私立狄士尼幼兒園園長林靜惠表示,贊成公告幼兒園收費,如此一來家長就能清楚知道費用多少,「依法規定的園所不會怕。」

但林靜惠也提到,加入「準公幼」機制的私幼,必須以前一年的「經營現況」和政府簽約,當時如果沒有收延後托育費用,之後也不能收,政策缺乏彈性,對業者、家長都不利。

林靜惠說,她的幼兒園有 1/3 的家長在台北工作,很難依「準公幼」標準在下午 4 時接孩子,下午 5 時才是合理時間。讓業者收延托費,根本賺不了錢,因為要拿去付教保員的加班費,按照規定也不能只讓一個教保員加班,至少得 2 人照看孩子。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何明德表示,政府公佈幼兒園收費資訊是一樣「很不尊重」的措施,家長在挑選幼兒園時,評估的要素很多,收費只是其中一個方式。他擔心家長優先以價格篩選、評價幼兒園,而不親自到場或跟親朋好友打聽。

何明德也提到,把各種不同類型的幼兒園一起公布收費,並不公平。其中一大差距是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沒有土地成本,私幼卻難以避免。另外各種器材的費用也不盡相同,光是冷氣機就有好多種,不能一概而論。如要公布收費,就應反應真實的辦學成本,避免家長有錯覺。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公告收費會有幫助,但能不能真正杜絕收費亂象,有待後續觀察。他舉例,有的園所原本是上午 8 時就能收托,加入「準公幼」後改成上午 9 時正式上課, 8 時則是才藝課,必須付費參加。

張旭政建議,教育部應同步公布各種收費基準,讓家長可以在網路上直接比對,瞭解園所收費是否合乎規定,哪些收費項目合法,哪寫則是可繳可不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