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幼兒教保專題:民間盼加速增設公幼 教部視準公幼為補充措施

圖片來源:中央社

準公共化幼兒園今年 8 月擴及六都,政策鼓勵私立幼兒園與政府簽約,最多可提供 22 萬個就讀機會。但民間團體大都希望政府增設公幼,保障教保品質並杜絕收費亂象。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日前披露,政府讓私幼簽約加入「準公幼」,在 15 縣市推動 1 年來,出現巧立名目超收費用等許多亂象。台灣的「民怨」向來都是公幼一籤難求,政府唯有持續、加速設立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才是真正的解方。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擴大學前教育公共化是「主軸」,至於準公幼則是「補充」措施。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全教總當面和潘文忠溝通過,潘文忠承諾政策大方向仍是廣設公幼,並開出民國 113 年增加 3000 班、國小校校有附幼的政策目標,「準公幼」只是一個過渡政策,「我們相信他是真的這樣想。」

張旭政表示,「準公幼」政策 8 月納入六都,對政府來說會是一個考驗,私幼業者究竟有沒有意願加入,政府會不會為了「數字」好看而降低標準,各界都應該緊盯。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何明德表示,許多私幼對「準公幼」採取保留的態度,「到底是要公共化,還是提升教保品質。」

他並擔心政府一直說的「平價」,成為一種齊頭式的平等,在民主國家很奇特。真正該做的是朝向「多元」,創造優質的教學環境,並以市場機制淘汰辦學不佳的業者。

教育部在兒童節前公布「少子女化因應對策」調整方案,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對於教育部堅定擴大公共化幼兒園的方向,予以肯定,也希望潘文忠信守承諾,繼續增設公幼,不要因為「準公幼」機制而放緩。

潘文忠強調貫徹「學前教育公共化」的決心。但他也說,增設公幼需要時間,孩子的成長卻無法等待,政府必須全面擴充平價幼兒園數量,因此才設計「準公幼」來補強,並以「育兒津貼」作為輔助措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