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相信「貨出去錢進來」,芭樂農民輸到吃土

圖片來源:中央社

燕巢芭樂多汁清脆,是健康美白抗氧化的最佳水果,但近來有許多芭樂農友來訊表示,產地收購價不甚美麗。

芭樂最近到底怎麼了?參考一下這個報導:

「根據統計,去年 3 月全台各市場芭樂總量為 4028 公噸,今年 3 月總量為 6809 公噸,今年足足比去年同期多了 2781 公噸,增加近 7 成的量,而價格也從去年的 30.5 元掉到今年的 17.1 元。數量說明一切,供過於求。」

為什麼芭樂產量會比去年還爆出七成呢?

「溪州鄉鄭姓芭樂農說,芭樂的產量是可以控制的,芭樂幼果套袋稱為「包粒」,農民包粒 3 個月後就可採摘上市。」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通常每年春節過後,需求下降,芭樂的”包粒”也就只會包到年底為止。

「農民說,依往例,「包粒」到年底就要踩煞車,因為春節過後巿場需求會下降,但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貨出去,錢進來」喊得震天價響,很多人以為高雄靠中國可以「發大財」,特別是位於高雄的燕巢就是國內芭樂的最大產區,彰化農民(溪州產量第二)就跟它賭賭看,結果 3 個月後「輸到吃土」。」

「鄭姓農民說,更多芭樂農民相信「貨出去,錢進來,大家發大財」,農民猛包粒,但市場需求沒増加。」

芭樂的產量既然比去年多出七成,因此價格比起去年近乎腰斬。

四月中後天氣轉熱,許多水果陸續收成,各位農友產銷調節還請謹慎評估。

#大家一起多吃芭樂吧

參考資料:

補充上下游的說法,無論是天候還是人為,今年芭樂產量都比去年多了七成,希望大家多吃芭樂,維持芭樂的合理價格。

====工商服務=====

小農直售的團長表示,很樂意大家進來社團賣芭樂,

各位農友如果有銷售芭樂上的困擾,

歡迎來加入小農直售社團,直接賣給消費者。

社團連結如下:

小農直售

原文出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