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督城槍擊主嫌訪土耳其誰接頭 艾爾段矢言詳查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紐西蘭昨天發生清真寺槍擊血案,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以「大屠殺」形容這起事件。本案主嫌塔倫曾入境土耳其 43 天,艾爾段矢言針對塔倫跟誰接頭「查個水落石出」。

紐西蘭基督城 2 座清真寺昨天發生大規模槍擊案,至少 49 人喪命、 20 人重傷。 28 歲澳洲公民塔倫(Brenton Harrison Tarrant)血洗清真寺,開槍殘殺正進行主麻日午禱的信眾。塔倫行凶時在網路上發表 74 頁宣言,概述身分和犯案動機,相關內容提及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舊稱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

土耳其將於 31 日舉行地方選舉,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在西北部泰基爾達格省(Tekirdag)輔選時痛批槍手。

艾爾段說:「他在伊斯坦堡待了 3 天,第 2 次又待了 40 天。誰跟他接頭?我們會查個水落石出。」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TRT World)引述高階官員報導,塔倫曾於 2016 年 3 月 17 至 20 日,以及同年 9 月 13 至 10 月 25 日期間停留土耳其境內。TRT World 並公布塔倫入境土耳其的影像。

艾爾段又說:「他胡言亂語,說『我們會到君士坦丁堡摧毀所有清真寺和尖塔』。紐西蘭在哪,土耳其又在哪?身處世界另一端的凶手怎麼可以對穆斯林和土耳其人懷抱如此仇恨?」

艾爾段已派代表團赴紐西蘭關切本案。率團的土耳其副總統歐克台(Fuat Oktay)今天敦促國際社會挺身對抗伊斯蘭恐懼症、仇外、激進主義和種族主義。

歐克台今天上午出發前在伊斯坦堡機場說:「很不幸的,這項恐怖主義行徑再度凸顯出對伊斯蘭敵意無止盡的情況。我們呼籲全世界挺身對抗伊斯蘭恐懼症、仇外、激進主義和種族主義。」代表團成員包括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

恐怖主義也曾在土耳其造成重大死傷。歐克台強調,土耳其將與紐西蘭併肩對抗恐怖主義。他強調,採取有效作為對抗伊斯蘭恐懼症相關問題,對現今世界而言至關重要。

土耳其總統的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今天則在推特發推文說:「那些為『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遊行的人,是否也會為在紐西蘭遭到屠殺的穆斯林而遊行呢?那些真正感受到傷痛的人,能夠一起哀悼嗎?」

法國嘲諷刊物「查理週刊」的巴黎辦公室 2015 年遭到攻擊,造成 12 人喪命。這份刊物曾經刊登描繪伊斯蘭教先知穆罕莫德的漫畫,引發爭議。對查理週刊的攻擊在西方國家被視為對言論自由的攻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