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嘉義外來鳥類族群爆增 林務局將以空氣槍減量

埃及聖䴉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 作者:Alexf

埃及聖䴉為歐盟百大入侵種之一,目前全台至少有 1 萬隻,嘉義縣就有 3 、 4000 隻,已影響其他鳥類生存環境,林務局今年除了移除蛋外,以空氣槍射殺也是選項之一。

嘉義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建樺今天受訪指出,近年來配合相關單位進行埃及聖䴉調查,近來在嘉義縣東石地區發現龐大的埃及聖䴉繁殖巢區,透過空拍機,景象密密麻麻,估計約有 2500 隻以上,且所孵的蛋至少有 5000 顆,為一處大巢區。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副處長李定忠受訪說,據林務局研究,埃及聖䴉經引入台灣後逃逸,於 1984 年在台北關渡地區便發現牠的野外觀察紀錄,目前族群已擴散至西部各縣市沿海濕地。

李定忠表示,據觀察記錄,埃及聖䴉利用的棲地與覓食區域,均與本土鷺科鳥類混群重疊,不僅會競爭食物、巢位等資源,且會捕食鷺科鳥類的蛋及幼鳥,也可能逐漸取代鄉間常見的鳥類景觀,對台灣原生物種造成威脅。

林務局根據研究指出,埃及聖䴉原產於非洲、中東地區,常因動物貿易而被引入至世界各地,已廣泛分布於法國、西班牙、荷蘭等歐洲大西洋沿岸國家,已是歐盟指定的百大入侵種之一。

李定忠指出,林務局曾參考國外移除方式,對埃及聖䴉的蛋噴灑霧狀玉米油,阻斷胚胎透過蛋殼上的氣孔呼吸,達到降低孵化率效果,不過,因台灣氣候潮濕,且部分鳥巢築在樹梢,耗費人力,成效並不佳。

陳建樺表示,嘉義地區於去年才發現埃及聖䴉族群遷徙,可能是林務局在彰化漢寶地區進行族群控制,移除鳥蛋並破壞鳥巢,而讓部分族群往南遷。目前估計全台可能有 1 萬隻,嘉義縣大多棲息在布袋、東石及義竹,約有 3 、 4000 隻。

李定忠表示,去年在布袋鎮一處埃及聖䴉繁殖巢區,以陷阱及人力移除 17 隻,今年將於 3 、 4 月間第一波繁殖季移除巢區的蛋及幼鳥,同時擴大搜尋尚未發現的巢區,並訓練專業人員將以空氣槍試辦成鳥防治作業。

李定忠指出,將以空氣槍試辦成鳥防治作業,林務局曾與動保、保育團體及相關專家學者及鳥會討論,各方對防治埃及聖䴉有共識。

陳建樺說,利用空氣槍移除的效率應該會很慢,一群埃及聖䴉中開槍打 1 隻,其他就飛光了,這一項辦法更不宜開放給一般民眾;林務局除了移除巢區的蛋及幼鳥外,建議可在巢區周邊架網方式,控制族群數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