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肯定青年舉辦共生音樂節 促轉會楊翠讚「台灣最美風景」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今(28 日)出席第七屆「共生音樂節」,並受邀上台發表演說。楊翠表示,促轉會的成立,代表我們終於能以國家的高度推動轉型正義。但是,全世界都一樣,轉型正義在提升到國家的高度之前,都是從民間長期催生才開始的,因此,我們相當感謝從 2013 年開始到現在,持續運轉七屆的「共生音樂節」之所有青年朋友們。她說:「這群年輕人,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楊翠提到,共生音樂節是一個跨越歷史、現實、未來;跨越族群、省籍、性別和世代,甚至跨越被害者和加害者,共同記憶過去、思考未來的能動性平台。更可貴的是,這是一個由青年朋友所創立的一個平台。這一群青年,從很早就開始關懷台灣歷史的創痛記憶,希望透過理解、認同與關懷,撫平傷口,從而為台灣找到一個共同想像未來的可能路徑。這是共生音樂節舉辦七屆以來所累積的一個價值。

共生音樂節除音樂演出外,也有專題展覽。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楊翠認為,台灣島嶼是一個記憶歧異、意見分歧的國家,但是這個差異,既是我們的共同經驗,也是台灣動人的地方。「我們可以讓差異成為共同資產,以差異編織台灣多元文化的豐富樣貌。」楊翠說道。

楊翠也補充,促轉會成立至今,就是一直努力想要面對、揭露台灣分歧的歷史記憶,讓它成為我們共享的記憶與資產。即使是傷痛記憶,只要我們願意以同理、同情、同感、同痛的心態出發,也能成為凝聚這座島嶼的動力。

現場多是青年朋友,紀念二二八事件與關注轉型正義。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此外,不同族群的歷史正義,同樣是促轉會關心的重點。楊翠指出,過去八個多月以來,促轉會以原轉會歷史小組移交的「原住民族於威權時期受迫害案統整表格」51 人清單為調查基礎,透過檔案、口述歷史訪談及文獻調查,整理出 49 名具原住民族身分的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政治案件當事人,截至目前為止,已完成 38 名原住民族政治案件當事人的判決撤銷公告作業。

楊翠預告,促轉會將於今年開展一系列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社會溝通計畫,依照地域及族群的分別進入部落,規劃以「個人/案件式的訪談」及「公開式的意見諮詢座談會」兩種形式,了解威權體制於原住民族社會的運作及影響。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最後,楊翠替促轉會宣傳臉書和 Line,她希望大家可以按讚、分享。楊翠強調,這不只是為促轉會按讚,也是為轉型正義按讚,因為,轉型正義是國家、政府、人民的共同責任,我們一起努力。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