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太魯閣白楊步道 獲選台灣友善環境特別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太魯閣國家公園白楊步道經過書面及專家現地考察兩階段評審後,獲選第 6 屆台灣景觀大賞「友善環境特別獎」。太管處表示,獲獎是肯定國家公園自然步道的管理,歡迎民眾造訪。

台灣景觀大賞主要表揚傑出台灣景觀作品對國家社會的貢獻,並協助推廣景觀作品參與國際景觀設計大賞,期許與國際接軌;由中華民國景觀學會主辦,共分 7 大類公開甄選,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以白楊步道報名參賽,獲選風景遊憩類友善環境特別獎。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今天表示,白楊步道鄰近天祥,是 80 年代為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而興建的施工道路,1986 年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後,將這段施工道路整建為步道,如今是太魯閣國家公園景觀型步道。

白楊步道路面寬闊平緩,適合各年齡層造訪。白楊瀑布、水簾洞、峽谷急流及豐富的生態都是步道最大的特色,長期以來是國內外遊客喜歡遊覽的熱門景點。

張登文指出,為提供民眾更優質的自然體驗環境,2018 年著手改善白楊步道設施,打造成兼顧對人及環境友善的步道。步道路面夠寬,因此選定前半段安全性較高的路段,採水泥路面及一般路面並行,水泥路面適於推行輪椅及嬰兒車,使嬰幼兒及行動不便的遊客都可由同行者協助親近自然,享受自然之美。

步道全程有 8 座隧道,隧道多處設有扶手欄杆,輔助遊客通行。部分隧道於轉彎處設有按壓式太陽能照明燈,兼顧遊客需求與減少干擾隧道中棲息的蝙蝠。加強步道安全增設護欄,並於裸露岩壁或乾溪溝等有落石風險路段,採用掛網或設置防落石柵等設施攔阻落石。

此外,步道沿線各項設施,包括護欄、觀景平臺、吊橋、休憩座椅等,均依國家公園設施輕量化的理念設置,使人為設施儘量融入自然。沿途設置導覽及解說牌示,另於解說牌上 QR Code 連結行動解說員解說影片,加強解說服務,深化遊客步道體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