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民意說NO 沖繩美軍遷移公投反對票逾七成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沖繩(琉球)24 日針對美軍普天間(Futenma)基地的搬遷問題,舉行不具法律約束力的公民投票,根據官方開票結果顯示,逾七成選民表達反對立場。地方政府表示,反對將普天間基地遷移到名護市(Nago)邊野古(Henoko)海灣的比例約為 72%,贊成者佔 19%,而「兩者皆非」的比例近 9%。

沖繩約有 115 萬名合格選民,而這次公投的投票率為 52%。

在這次公投中,如果在「贊成」、「反對」,或者「兩者皆非」這3個選項中,有超過四分之一選民、也就是約 29 萬人勾選其中一項,沖繩知事玉城康裕(玉城鄧尼,Denny Tamaki)就必須「尊重」結果,並到東京拜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及駐日美國大使館,告知他們公投結果。

如今,約有 43 萬 4 千人表達了反對搬遷的立場,已達到超過四分之一的門檻。

玉城對這項結果表示歡迎,認為這「至關重要」,表示他將強烈要求日本政府正視民意,立即重新檢視現行政策並且停止建設。

然而,這次公投結果對日本中央政府並不具約束力,加上投票率也才 50% 出頭,因此究竟能產生何種影響令人質疑。

安倍已誓言,要推動這項基地搬遷,在邊野古沿岸地區填海造地興建美軍基地,並已獲得美國支援。

日本當局最初是在 1996 年同意將普天間基地,重新安置到 50 公里外的邊野古。當時,在發生美軍性侵一名當地女學生之後,美方正試圖平息地方上的憤怒。

但這項計畫因地方反彈而長期擱置。普天間基地在從噪音、軍事事故、到涉及當地居民的犯罪事件等一系列問題上,加劇了和沖繩民眾的緊張關係。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