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一黨專政走向開放 古巴新憲公投登場

圖片來源:123 RF 授權使用
古巴 24 日就新憲法草案舉行全民公投,選民踴躍投票,可望通過一部在維持一黨社會主義體制的同時、又能實施適度經濟和社會改革的新憲法。

根據古巴國家選舉委員會指出,截至下午 2 時,870 萬選民中已有 75% 完成投票。至於公投結果預定將在 25 日宣佈。

儘管古巴仍為經濟停滯所苦,而且隨著委內瑞拉危機不斷加劇,使得其盟友成為美國總統川普政府鎖定的焦點,但有關憲法的辯論數月來仍主導了古巴政壇。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推特上抨擊這項公投,是古巴政權為掩飾其鎮壓與暴政耍的另一次花招。

在此同時,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則表示,這次公投是在委內瑞拉的事件,顯示這個地區面正面臨「帝國主義威脅」之際進行的。

他在哈瓦那排隊投票後表示,「今天我們會贏…這對委內瑞拉來說也是一場重要的勝利。我認為那些傲慢自大的美國人是錯的。」

古巴的福音派教徒預料將在公投中反對這部擬議的憲法,因為他們擔心新憲將為同性婚姻開路,而羅馬天主教會也對此提出批評。

至於異議人士和流亡者則在社群媒體發起一場反憲法運動,認為新憲鞏固了共產主義。

去年,古巴政府策劃了有關新憲草案的基層辯論,但自從批准 24 日公投的最終版本之後,當局就一直利用對傳統媒體和公共空間的壟斷來推動批准新憲。

外國和本地觀察家說,他們預計會有 70% 到 80% 的選民同意新憲,而否決和棄權的票數也會比 1976 年多。當年,目前現行的憲法版本獲得 97.8% 選民通過。

據古巴官媒報導,這項新憲法草案共有 229 條文,將取代冷戰時期以來的憲法,但仍維持共產黨為引導國家方向與經濟發展的地位。新憲法草案也將讓過去 10 年來蓬勃發展的私人企業合法化,承認外國投資的重要性,提到小企業、性別認同、同性婚姻、網路、以及人身保護令等。

此外,憲法草案中也規定國家元首任期 5 年,可連任一次,並設立了總理職務。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