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捐古厝頒獎學金 金僑吳友鏗志在光宗耀祖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來西亞金門僑親吳友鏗繼捐出曾祖父吳心泉古厝後,更計劃未來為祖父成立吳忠信獎學金,嘉惠故鄉青年學子。他說,「父親蓋房子,兒子派獎學金」,他所做就是要光宗耀祖。

51 歲吳友鏗是在馬來西亞出生的第 4 代金僑,2005 年首次回到金門,與大地吳心泉古厝第一次接觸。在他奔走下,吳心泉宅 101 年由金門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政府代為保護 30 年。

吳友鏗說,「 30 年不是我想要的,我要的是 200 年」。他最期待 200 年後子孫口耳相傳「聽說祖先吳友鏗在金門保留一個古厝叫做『吳心泉紀念館』」。他們買一張機票就可以過來了。」他說這就叫做流芳百世。

吳友鏗從小讀中文書,儒家思想深植腦海,總認為前人的東西要留下來;遠在馬來西亞的他既然照顧不到金門的古厝,他選擇由政府保存,讓古厝可長可久。

一旦決心處理金門家業,吳友鏗發現萬事起頭難。當時文化局長比較重視硬體建設,他花兩三年時間處理走不通。呂坤和擔任文化局長後,有人告訴他「機會來了」。他立刻買機票飛到金門。

到了金門,吳友鏗直奔文化局;呂坤和在開會,他坐在會議室外等待。呂坤和開完會後問他有什麼事情可幫忙,吳友鏗直言打算捐出大地的古厝。

當下呂坤和跟著吳友鏗到大地勘察。兩人在古厝大廳前合影。吳友鏗說「這就是吳心泉紀念館的開始。」他之後要求在「家族史」書中放入他與呂坤和的這張合照,作為見證。

吳家打破「富不過三代」魔咒,吳友鏗也不諱言「我們第 4 代也不用工作了」,但他為自己定的人生使命,是把祖先古厝留下來。

文化局不解吳家捐贈古厝的動機,媒體甚至直接問他「有什麼目的」?吳友鏗說,如果有目的,就是要「光宗耀祖」。他更計劃為祖父成立吳忠信獎學金,嘉惠故鄉青年學子。他說,「父親蓋房子,兒子派獎學金」,他所做就是要光宗耀祖。

吳心泉當年在馬六甲脫離苦力工作後,從事建材生意,成立「金泉成」,後投入石礦領域,事業版圖逐漸擴大。他的弟弟吳仲坦在航運業打下一片天,造就日後「山王與海王」的吳家族聲勢。1939 年,吳心泉為長子吳忠信興建「金泉發」洋樓,公司和家人都遷居到這裡,「金泉發」成為凝聚吳家精神所在。

吳友鏗早已備妥復刻的「金泉發」門匾,一旦金門吳心泉紀念館完成,他就要把這個門匾掛上。

吳家家族史和家業的保存,鞭長莫及的金門部分已經完成,吳友鏗還有一個「最後任務」,就是把金泉發洋樓擴建成觀光飯店。他計劃利用金泉發旁空地興建 12 層樓飯店,金泉發將做為大廳。保有舊時風貌的廚房可能闢成咖啡廳。

金泉發洋樓通往廚房廊道上方有幾個鐵鉤,是吳友鏗祖母包粽子吊掛粽繩所用,廚房室外還有大灶,念舊的吳友鏗都堅持留存,也都將成為將來飯店展示元素。吳友鏗說「這是我最後的任務,過後就可以走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