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地球高燒不退 2018年史上第4熱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typographyimages

聯合國報告 6 日指出,2018 年是有記錄以來第四熱的一年,而且可能會有更多熾熱的高溫,達到接近大多數政府認為對地球有害的程度。

2018 年的極端氣候包括加州和希臘野火、南非乾旱、以及印度克勒拉(Kerala)的洪水。燃燒化石燃料的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達到創紀錄的水平,導致越來越多的高溫出現。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根據來自美國、英國、日本和歐洲的氣候機構數據指出,2018 年全球平均表面溫度比工業革命前上升攝氏1度(華氏1.8度)。

根據可追溯至 19 世紀的 WMO 記錄,受到太平洋聖嬰現象(El Nino)影響,2016 年是最熱的一年。接下來則是 2015 年和 2017 年,2018 年則排名第四。

WMO 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說,長期的氣溫趨勢要比個別年份的排名重要得多,而且這個趨勢是向上攀升的。他表示,過去 22 年是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 20 年。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表示,去年光是美國就飽受了 14 場氣候災難,以颶風與野火為主的災難,每場帶來的損失就超過 10 億美元。

依據 2015 年的巴黎(Paris)氣候協議,在本世紀結束,也就是 2100年 以前,全球應該努力把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比工業革命以前提高攝氏 1.5 度到 2 度。

但聯合國組織「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去年 10 月表示,想要避免全球暖化帶來的危機,國際社會應該採取行動,控制失控的全球暖化,把地球溫度升幅控制在攝氏 1.5 度以內。這 0.5 度之差,將會是許多人的生死關鍵。

塔拉斯說,從現在起人們有 30 年時間,停止使用化石能源。如果這麼做,就能停留在 1.5 度的範圍內。所以這不是不可能做到,但這會是一項重大挑戰。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