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迎豬年 豬年生肖郵票夯

圖片來源:中央社

豬年來臨,郵幣業者說,豬年郵票主要就是應景,雖然在集郵市場的價格不貴,卻是台灣少數已發行第 5 輪的生肖郵票。

郵政總局此次發行的豬年郵票包括面額新台幣 6 元、 13 元郵票,以及面額 15 元的小全張。

牯嶺郵幣社負責人李芳章說,台灣第一次發行 12 生肖郵票是雞年郵票,接下來就是狗年、豬年生肖郵票,只有這 3 種生肖郵票發了第 5 輪,但台灣發行的生肖郵票當中,卻只有首次發行的雞年郵票較受集郵市場青睞;中國則是首發的猴年郵票最值錢,其他生肖郵票價格都不高。

李芳章指出,台灣以豬為主題的郵票,主要就是 12 生肖的豬年郵票,生肖郵票都是前一年底之前發行,迎接來年的生肖主題,台灣自1968 年 12 月首次發行生肖郵票,目的就是配合 1969 年農曆新年生肖屬雞的雞年郵票,1968 年 12 月則是首次發行豬年郵票,迎接 1971 年的豬年。

他說,在華人世界裡, 12 生肖豬年郵票是相當應景的郵票,但也只有這個時機以豬為主題的郵票較受矚目,台灣集郵市場的豬年郵票價格不高,1968 年首發的豬年郵票包括面額 0.5 元、 4.5 元一套兩張,市場行情最高也不過幾十元。

他直言,2018 年 12 月發行,迎接 2019 年豬年的生肖郵票,目前在郵幣社購買價格也只比郵局略高,就算是營業電費開銷吧。

不過,他強調,雖然在郵局可採零售方式購買的豬年小全張價格並不高,但郵局發行的新年郵冊才有的獨特豬年小全張郵票款式,因不能零售,必須購買整套新年郵冊才能取得,所以這款郵票在集郵市場的價格相對較高。

另一方面,阜康郵幣中心負責人王鵬程強調,1991 年左右集郵市場熱絡,但郵政總局卻為了讓人人都買得到新郵票,一下子將單一郵票發行量大幅提高,大增至 1000 萬套以上,因發行量太大,加上後來景氣下行,集郵市場的價格就崩跌,雖然現在郵政總局新郵票發行量降至 100 萬套左右,但集郵市場已盛況不再。

王鵬程說,新郵票發行量應降至 40 萬套以下,否則隨便買都買得到,不稀奇有誰會有興趣收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