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扶貧 日學者:小小改革大大宣傳

圖片來源:Pixabay

長期研究中國農村和基層社會的日本學者阿古智子說, 20 餘年來,中國政府變得更加自我宣傳和表揚,這讓敢說真話的人不被聘用,一些民眾也變得不相信政府。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多次強調扶貧成果及 2020 年全中國將達成脫貧目標,看在日本東京大學副教授阿古智子的眼裡,作為問題癥結的制度沒有多少改變。無論是扶貧政策,還是改善戶籍制度造成的農民福利落差等,政府往往是「小小改革,大大宣傳」。

早在 1994 年,她為了寫碩士論文到湖南省桑植縣做調查。她看到一個小小的貧困縣卻可以大撒銀幣花錢接待外賓,一邊是超乎她想像的吃飯、喝酒排場,一邊是背債、貧困的農民,令人不解。

阿古智子 2018 年 12 月在台北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分享她的中國研究歷程。

直到現在她仍然認為,中國政府大力宣揚的扶貧成果主要還是表面功夫,但貧困根源在於制度,農村幹部的貪腐、農民的債務問題是其中制度問題的表現。

2001 年,她在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工作時,利用假期和一名做調查報導的中國記者一起前往內蒙古赤峰市,調查扶貧款被農村政府挪用的情況。

回程時兩人被國安人員抓住,分開隔離問話,由於阿古智子沒有隨身帶護照,對方不相信她是日本使館人員,為了不要讓同行的記者受影響,她寫下悔過書。

日本大使館內對她跑去農村做調查的行為也有反對意見,幸而當時的大使支持她,讓她可以用假日做自己的研究。

同樣的外籍身分,過去可能是一種保護,如今則遭遇更多麻煩。她前往廣東湛江兩所小學做調查,想了解因為父母出外打工而造成的流動兒童和留守兒童問題。就在準備動身前不久,當地政府下發文件,要求外國人不可參與考察。

中國近年加強對境外資金及境外人士參與國內民間計畫的控管,海外研究中國的學者不得不低調。阿古智子說,透過各式人脈協助,她現在並沒有完全停止對基層社會的田野調查,但更加小心謹慎。

阿古身上帶有跨越國界的特質,譬如對貧困、公平、正義等議題很關注。此外,不同於一般日本人給人較為保守的印象,她經常開放自己的家庭,接待有需要的中國朋友。她也曾在 2014 年與其他日本學者發起公開信,關注被拘留的中國人權律師浦志強等人。

研究中國社會及貧困問題 20 多年,阿古智子感嘆,中國政府維穩太過、自我宣傳太過,這些並不利國家發展,因為敢說真話的人不被聘用,她認為這影響了政策的執行效率、有礙國家進步。

宣傳太過的結果,讓一部分民眾變得不相信政府,轉向各種微信群取得資訊,但群裡經常謠言滿天飛。

另一方面,阿古智子觀察,廣大農村裡的農民主要還是從官方媒體接受各種資訊,他們不了解自己在經濟上、教育上沒有得到公平的機會,這樣的社會雖然可以維持穩定,但不健康。

她特別感到憂心的是,城市菁英和底層民眾無論在生存條件還是思維認知上,兩者落差正不斷加大,社會的溝通整合困難。

阿古智子認為,每個社會都有貧富差距,即使民主國家內部也會有不同群體之間的矛盾,但差別在於,民主社會不會隱瞞這些問題。而中國不然,「宣傳太過,自我表揚,這很可笑,這樣國家無法好好研究問題、改變政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