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大年初一還在搶頭香? 福分共享更吉祥

圖片來源:中央社
許多民眾都會在大年初一到宮廟「搶頭香」,幾乎每年都會傳出受傷、爭吵的意外事件。內政部表示,有些宮廟已經改變做法,由廟方統一收取信徒的香枝,統一插入香爐,不但減少紛爭,也可達到禮敬神明的目的。內政部呼籲,只要心誠禮敬,每天的第一炷香也都算是頭香。

為了獲得神明眷顧與一整年的好運,每年除夕夜裡,都有許多信眾手持線香站在廟門外,等到大年初一子時便蜂湧而入,搶插新年度裡的第一炷香。不過,這個俗稱「搶頭香」的年節活動,由於人人爭先恐後,經常傳出因推擠、爭搶而發生爭吵或受傷的情況。

內政部表示,古時雖有「燒頭香」的民間習俗,但上「頭香」的時機並不侷限在大年初一,只要誠心,每天清早的第一炷香都是「頭香」,皆可表達對神明的最高敬意,得到神明的祝福;此外,每個人在新一年度向神明敬奉的第一炷香也算是頭香;或者,只要是在新春開廟門時第一批進入拜拜的人,都算是搶到「頭香」。相反地,為了「搶頭香」而在廟裡爭搶、推擠,反而失去了禮敬神明、祈福賜安的本意。

內政部指出,近來,有一些宮廟會在大年初一子時拜神時,讓信眾一起持香參拜後,再由廟方收取大家的香枝,統一插入香爐中,以避免信眾爭先恐後,這項傳統習俗變革值得效法。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鄭英弘說:『(原音)現在有些宮廟開始在大年初一子時拜神的時候,先請信眾們一起持香拜神後,再由廟方來收取大家手中的香枝,再統一插入香爐,這種一起插頭香的方式,可以避免信眾推擠爭吵,也可以體現宗教活動的莊重、和諧,更寓意著福分的共享,是傳統習俗變革的優良示範,值得大家來效法。』

內政部也呼籲各類宗教活動的主辦單位務必重視公共安全,辦理活動前,除了預先妥善規劃活動細節,並應做好安全防護措施,保障信徒們的安全。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